中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建立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惜流 史策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2-05 09:18:51

中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建立“听心声、答疑惑、察实情、求实效”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机制——

架起“连心桥”

中队网络设备少、带宽小、网速慢,制约了官兵网上学习和日常办公效率,建议对设备和线路进行更新升级;连队军事体育训练器材常年使用,损耗严重,建议机关统一配发新器材……10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基层官兵恳谈会现场气氛热烈,86名基层官兵代表面对8名机关科室负责人,不遮不掩提出41条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抓建基层必须树牢服务基层的理念,作为党委机关更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扑下身子察实情,竭尽全力解难题。”该旅领导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建立了“听心声、答疑惑、察实情、求实效”的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机制,与官兵就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商对策、共谋发展,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基础。

畅通“听”的渠道。定期召开官兵恳谈会、双向讲评会,围绕基层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官兵个人现实困难困惑等方面,与基层官兵代表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由责任科室给出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坚持不让矛盾“滞留”。

做好“答”的工作。依托强军网开设“首长信箱”互动交流平台,坚持季度问卷调查,完善线上线下“意见箱”,对官兵反映的现实问题第一时间答复解决,畅通基层意见反馈路径。同时,整理下发《经常性工作标准流程规范》《福利待遇政策汇编》,对基层应掌握的主要政策法规进行解读阐明。

落实“察”的制度。安排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切实摸清基层有什么、缺什么、强什么、弱什么,强化精准帮带、科学帮带,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难题会诊,进一步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全面建设“着力点”。

强化“实”的效果。每季度组织基层对机关工作进行评价,把官兵满意度作为衡量机关服务基层工作成效的标尺,构建形成机关科学指导、基层定期反馈的良性循环。

此外,他们还积极改变机关“保姆式”的服务方式,把服务基层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功基层的内生动力。

架起“连心桥”,服务见实效。笔者从该旅三季度作风风气建设调研问卷结果上看到,官兵对机关的满意率超过99%,基层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党委机关服务基层用心走心,不断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传授经验方法,增强了官兵的获得感。我们要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爱。”通信连指导员苏银辉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