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火箭军某部:主题畅谈会在施工现场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方雷 魏玉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9 06:10:40

火箭军某部官兵结合任务实际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主题畅谈会在施工现场展开

岩层深处,机械轰鸣。在火箭军某部掘进作业面,10余名官兵席地围坐。教导员周晓东结合“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随后,一场主题畅谈会热烈展开。

“方舱式移动厕所、智能除尘装置……”细数这5年工区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指导员贾磊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该部利用现代科技全方位改善“地下龙宫”施工作业条件,官兵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入伍29年来,我亲眼目睹了施工模式在科技引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望着身后犹如变形金刚般挺立在“地下龙宫”的全电脑凿岩台车,一级军士长王建亚打开话匣子,“刚入伍时我被分到风钻班,为了尽快完成钻孔作业,经常是8个人昼夜两班倒。现在用上凿岩台车,仅需两名操作手,便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同的工作量,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

这几年,官兵真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不久前,我带领作业组创造了一项大断面立模施工纪录。”刚从其他工区归来的三级军士长张军说,作业组破纪录全靠新引进的“铝合金轻质模具”。有了这个模具,再配合多功能电动扳手,官兵可以快速紧固螺丝,将施工时间缩短至以前的三分之一。

“五中全会强调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作用。我多次在泥夹石、破碎岩、黄泥层等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对科技带来的变化感受深刻。”四级军士长王胜东说,以往在这种地质条件下作业,围岩的一边刚打好“补丁”,另一边就会膨胀开裂。如今,他们利用新施工工艺为围岩穿上坚固的“铠甲”,推动地下岩层施工作业由“人海战法”向“科技会战”转变。

畅谈会结束,王建亚登上全电脑凿岩台车,输入断面数据信息,台车开始全自动作业。王建亚说:“面对下一个5年的全新挑战,更要用好科技这个强大武器!”

数小时后,随着一声巨响,岩层爆破成功,各类大型装备依次挺进作业面。岩层深处,官兵沿着一条条充满科技感的施工作业线,向下一阶段目标发起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