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机关真心实意问计基层 解决多个矛盾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3 13:23:53

第74集团军某旅机关真心实意问计基层,解决多个矛盾问题——

服务:“三问”出“双赢”

窗外战机轰鸣,室内讨论热烈。

11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机务营“联合课堂”如期开讲。台上,三级军士长王明利认真领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原文;台下,两三人一组围坐成一圈,时而跟读时而讨论,其中有身着蓝色飞行服的飞行员、身着灰色工作制服的机务人员,还有身着绿色迷彩服的地勤人员。

“进场人员利用飞行间隙开展教育,留守人员就近听课,既确保了教育的及时性,又大大减轻了机关的负担。这个‘双赢之策’出自一名基层文书之手。”该旅宣传科干事周天宇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结合年、季、月工作筹划,问计基层官兵,已收到近百条建议,梳理出20余个‘金点子’。”

周天宇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机关向基层官兵征求意见建议,曾连续两次受到基层冷遇。

9月下旬,机关为筹划、完善季度教育工作安排,向基层下发调查问卷。问卷收上来后发现,大部分官兵填写得较为敷衍,少部分官兵干脆填写“无意见”。双向恳谈会上,10余名机关科股室负责人与基层官兵面对面进行讨论,确立了建言献策“有功无过”的鲜明导向。

10月中旬,该旅机关就车辆管理问题,再次向基层征询意见。这次机关改为“可记名或者不记名”建言方式,官兵只需用一张纸写下建议,以营为单位汇总交到机关即可。结果,大部分建言的质量仍然不高。

两度问计遇冷,引起了该旅党委的关注。该旅党委分析认为,要想赢得基层信任,机关不仅要动脑子、出实招,还必须转作风、树形象。

11月上旬,该旅机关以科股室为单位“脱鞋下田”,走进班排“问计”。他们承诺,在不干扰基层工作的前提下,结合检查部队,每周进行一次现场办公,每月召开一次“诸葛亮会”,每月评选一次“建言之星”,并将多次建言、建言质量高的官兵纳入机关“智囊团”,将“金点子”记入“功劳簿”,结合“双争”评比,为单位和个人加分。同时,畅通手机、信箱、强军网多种渠道,敞开言路,不打板子,不扣帽子,鼓励大家实时为机关建言献策。

基层敞开心扉,机关立行立改。该旅机关将原定每周一的交班会时间提前至每周日晚,延长了基层飞行训练准备时间;运输投送股常态化开展“驾修双练”培训,改变了很多驾驶员“只会开车不会修车”的现状……

走进该旅组织科,一本“功劳簿”映入眼帘,上面详细记录了该旅每个单位、每名官兵的建言情况以及机关采纳情况。据介绍,他们将结合年终总结工作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官兵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