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三门峡支队探索建立文职人员协同工作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海涛 刘毅 张德毅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8 13:22:05

聚合专业能力  破解工作难题

■李海涛  刘 毅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自我心理调控的有效手段……”不久前,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某中队训练场上,支队文职心理医师仵彤围绕做好心理疏导与情绪调节,面对面为战士小王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与此同时,支队文职保卫干事韦绍斌前往小王入伍地人武部,协调地方司法机构派出专业律师为其父亲带去专业建议。多管齐下,小王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原来,这个支队为深入知兵情、解兵难,组织基层官兵开展“给中队党支部写封信”活动。活动中,中队党支部接到战士小王的一封信:“父亲被地方车辆撞伤,肇事司机拒不赔偿,母亲打电话埋怨我不在身边……”

军地涉法问题牵扯面广、专业性强,小王这段时间也变得敏感易怒。新任支部书记吴泽宇拿不准应该如何处理,就将此事上报支队,并将小王写的信件送至支队机关。

韦绍斌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与小王入伍地人武部发函联系,协调地方司法机构援助,设法搜集证据,启动诉讼。与此同时,仵彤仔细研究小王的情绪变化,认为小王性格比较感性,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很可能已经产生焦虑、恐惧等应激心理反应,应当对其进行心理辅导。

支队政治处主任李勇介绍,随着保障岗位上文职人员比例越来越高,只有不断聚合升级他们的专业能力,才能更好服务基层。为此,支队积极探索建立文职人员协同工作机制,按照“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原则,采取“机关+基层”策略,将支队文职人员编成不同小组,指定基层各中队指导员为联络员,形成解决问题的拳头力量。他们还积极联系地方专业机构,更好解决基层难题。

某中队地处偏僻山区,地方通信基站线路改造时,哨位通信强度受到很大影响。工作小组掌握具体情况后,一方面由后勤保障股文职助理员张宝积极协调上报经费需求、更新哨位通信设备,另一方面由信息通信股文职参谋高攀和中队驻地通信公司对接,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在哨位附近加建通信基站并加快进度,双管齐下解决中队通信不畅难题。

据悉,该支队探索建立文职人员协同工作机制以来,解决官兵涉法心理问题5起、历史遗留问题3起,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盘活资源  加速融合

■张德毅

随着我军文职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基层单位文职岗位逐渐充实。但也出现文职人员对基层单位不够了解,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开展工作出现“两条线”“两张皮”现象。

未来的时代是协作互联的时代,未来的战场是体系的对抗。解决文职队伍问题的关键在合成,合得起来就是“铜墙铁壁”,合不起来就是一盘散沙。武警三门峡支队探索以专业聚合的形式解决基层官兵面临的复杂问题,是对新形势下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有益尝试。

“鞍全马齐”不代表“兵强马壮”。新时代基层文职人员队伍,单打独斗难以应付基层单位面临的复杂问题。各级要树立“大联合”思路,打破部门、人员、地域限制,盘活用好各种资源,善于在充分磨合中加速融合,在复杂问题中提升能力,加快建设高效精干的文职人员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