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列兵:界碑旁,那梦中的橄榄树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14:59:48

界碑旁,那梦中的橄榄树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列兵 钱佳伟

官兵与橄榄树合影。魏小龙 摄

官兵正在巡逻。魏小龙 摄

参军来到边防,不止一次听老兵们说,193号界碑旁有一棵橄榄树,果实看似青涩实则甘甜,不禁令我心生向往。

然而,新兵下连半年来,参加大小执勤40多次,却始终未能到193号界碑巡逻。这难免让我心有不甘。

193号界碑在昂郎山山顶,海拔2603米,山高坡陡,草深林密,加之有毒蛇、毒虫、毒草,每次去巡逻,对身体和意志都是一次考验。

多次请战,指导员盛华终于允许我参加对193号界碑的巡逻。那天,我早早地起身检查携行装备,确保万无一失。

一声哨响,队员们集合登车出发。巡逻车内,透过车窗向外望去,目之所及,山峦叠嶂,层林尽染,一朵朵白云就在脚下。

我憧憬着与193号界碑合影的情景,然而,喜悦之情并未持续多久。突然而至的颠簸,让我险些磕到顶篷。原来,巡逻车已冲上陡险的山路。接下来的3个多小时,我被颠得晕头转向,胃里一阵阵翻江倒海,差点连胃液都吐出来。

好不容易熬到巡逻车停下,正想喘口气时,盛指导员发出准备登山的命令。我这才明白,考验才刚刚开始,前面的颠簸辗转不过是序曲。

抬眼望去,陡峭的山坡上杂草丛生,各类野生植物在山林间肆意地舒展着枝叶,将山路遮蔽得密不透风,全然看不到任何可以通行的路径。

“上!”听到命令后,我赶紧喝上几口水,让胃舒服一些,振作精神向山上爬去。一路上,我们穿密林、爬陡坡、涉险滩,脸上不时被树枝划破,渗出道道血口子,却没人在意这些。

又爬了一会儿,山坡明显陡了起来,有些地方几乎上下垂直,直贴着我们的胸前。

抓着杂草藤蔓,我吃力地攀岩而上。身上的迷彩服被汗水浸透,又被山风吹干,脸颊上的汗水也凝固成一道道白色晶体。双腿像是灌了铅,每挪一步,都要使出全身的劲。

“坚持住!”见我喘着粗气,汗流不止,盛指导员主动接过我的枪,不断鼓励我。就这样,我们奋战了4个多小时,胜利登上山顶,如愿见到193号界碑。

站在山顶,俯瞰四周,满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我终于实现了和界碑合影的夙愿,记录下这荣耀的时刻。

界碑不远处,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难道它就是传说中的橄榄树?我兴奋不已,跑过去摘下一颗青果放进嘴里,顿时满口酸涩,咀嚼着品味着,不一会儿酸涩褪去,隐约有丝丝甘甜袭来。

我心想,这难道不正是边防军人的味道吗?!

(魏小龙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