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在即,连长下达的数据参数受到天气骤变影响,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 常皓博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06:53:31

射击在即,连长下达的射击数据参数受到天气骤变影响发生改变,怎么办——

班长临机处置打出命中一炮

■王宁 常皓博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天气渐冷,渤海湾畔硝烟弥漫。

第80集团军某旅火力分队野外驻训场上,伴着一发发迫击炮弹呼啸出膛,一场实弹射击考核拉开帷幕。

“表尺×××,方向×××,一发装填,放!”

口令下达完毕,合成四营火力连炮一班班长袁超越的心噗通噗通跳个不停。原因很简单,他给出的数据参数,和连长戚一明下达的数据参数不一致。

这天早上,天刚蒙蒙亮,考核就已开始。与往常一样,上级下达命令后,袁超越迅速组织全班完成射击前准备。

“轰!”第一发试射结束后,连长戚一明很快调整偏差,下达了新的数据参数。然而,正当袁超越指挥一炮手、上等兵张进伟根据连长下达的数据参数装订分划时,一阵不期而至的大风,吹乱了原本按部就班的操作。

“风速增大,原有的数据参数肯定不准了。马上要射击,上报请示已经来不及了,这可怎么办?”这阵大风,让张进伟和袁超越面面相觑,更令袁超越在“用不用连长给的数据参数”上犯了难:用,不管是否命中,都不会担“擅作主张”的责任;不用,一旦没有命中,身为班长的自己必然难辞其咎。

战机稍纵即逝。短短几秒,袁超越迅速作出决定:“考核就得按照实战要求来,哪怕有一点儿机会,我也要尽最大努力争取胜利!”他凭借多年实弹射击的经验,火速测算出风速和偏差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射击。

“轰!”远方靶标应声倒地。随后,电台里传来声音:“炮一班,命中!”袁超越这才长舒一口气。

考核结束,袁超越主动来到连长戚一明面前承认“错误”。戚连长拍着他的肩膀说:“那一轮射击中,你们是全连唯一命中目标的炮班,你的选择是对的!”

消息传开,全旅官兵热议。该旅领导感慨地说:“袁超越根据战场态势临机决断,虽然打破常规,但符合实战要求,值得肯定。”随后,他们迅速将此事通报全旅,结合我军经典战例学习教育,强化各级指挥员会指挥、敢指挥的素质胆气,大力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两天后,该旅举行合成营战术演习。演习现场,各级一线指挥员和班长骨干目光如炬,“敌情”判断准确,下达指令果断,展现出过硬的遂行任务能力。

要善于战场应变

■刘林吉

未来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分秒必争,时刻考验着官兵尤其是干部骨干临机决断、随机应变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遇险不惊的应变能力,更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战场上,离炮火越近,就越有发言权。袁超越的随机应变,正是结合战场实际作出的果断决策。在平时演训实践中,一方面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意图,做到令行禁止,一方面也要善于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在权限允许的范围内相机行事,确保战而胜之。

因此,要高度重视一线指挥员的指挥权问题,该集中的必须集中、该下放的适当下放、该细分的分级细分,同时提高指挥员的灵活处置能力,千万不能把练兵备仗搞僵化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