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机关筹划”撞上了“基层计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天涯 刘梦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06:59:30

11月5日,第82集团军某旅射击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几门迫击炮烈焰出膛,一枚枚炮弹直扑“敌”火力点。

“首发正中靶心!”摩步四营火力连连长杜超斌嘴角微微上扬。他告诉笔者,连队重登建制连军事训练“龙虎榜”,还得从一场考核失利说起。

那天,杜超斌在操场上按计划组织官兵对弱训课目进行复训补训,弥补前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此时,值班员赵宁拿着一份《关于旅组织迫击炮手集训的通知》急匆匆地跑来。看到通知后,组训热情正高的杜超斌顿时眉头紧锁:这上面的训练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要求全员参与、全时参训,还规定集训期间随时进行考核评比。

“现在正是紧盯‘软肋’、严抠细训的时候,突然冒出个重点课目集训,就怕顾此失彼啊。”杜超斌心里想。

果然,集训不久,一次弱训课目考核,火力连的成绩很不理想,与“龙虎榜”失之交臂,官兵士气低落。“本想趁着复训补训的机会打牢基础,但机关组织的集训又不能不参加,我们真是分身乏术。”上等兵刘星宇闷闷不乐地说。

到底是根据连队实际专心打牢训练基础,还是全力备战机关组织的重点课目考核?连队将这一难题带到了旅议战议训会上。

“因任务冲突,‘急用先训’没有错,但前提要有‘弱项补训’形成回路。”会上,旅党委一致认为,此次集训看似是机关主动作为、细致筹划,实则是大包大揽的组训,“一竿子插到底”的抓训,缺乏与基层的沟通对接,挤压了营连的自建空间。

会后,旅党委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前往营连蹲点跟训,收集官兵意见。经过几轮磨合后,升级版的集训方案新鲜“出炉”:上午由机关统一指导重点课目组训,下午由营连结合训练弱项自主抓训;推迟重点课目考核时间,突出打基础、强本领,弱化拼尖子、搞排名。

机关简政放权、科学指导,基层自主抓建的活力更强了。集训结束,摩步四营火力连顺利完成前期4个漏训课目的训练和补考,优良率大幅上升,重新跻身“龙虎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