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载直升机团:垂直搜救“落水飞行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瑜超 张付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8 08:31:49

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载直升机团开展海上救援演练——

垂直搜救“落水飞行员”

■陈瑜超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协同搜救“落水飞行员”。刘晁宇摄

“飞行员‘落水’,等待救援,令你部搜救机组紧急出动,全力搜索营救!”仲秋时节,随着警报拉响,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载直升机团一场海上救援演练拉开帷幕。

未来仗怎么打,平时就要怎么练。据该团领导介绍,此次海上搜救演练紧贴实战背景,设置搜索、救援、伤员转运等演练内容,锤炼部队海上搜救能力。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传出指令,只见铁翼飞旋,随着马达轰鸣声渐远,搜救直升机直奔目标海域。

“迅速展开搜索。”抵达目标海域上空,机组成员立即对海空环境进行分析研判。救生员陆志伟和马鑫仔细观察分析海域情况,并检查绞车、钢索、担架等装备,确保发现目标后能第一时间实施救援。

一圈、两圈……数圈搜索,仍迟迟不见“落水飞行员”的踪影。

“海上搜救不同于陆地,落水人员定位受天气、海况、定位精度等条件影响,数据变化大。”演练指挥员田辰亮说,“这是对机组人员搜救方案准备、应急处置能力的考验。”

机长李鑫驾驶直升机盘旋,海面上激荡起层层水波。机组人员全神贯注地搜索着海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前方海域发现疑似目标,飞抵确认!”发现疑似目标,机组成员迅速根据风向、风速设计航线,向疑似目标飞去。经过进一步确认,他们锁定“落水飞行员”的具体位置。

海面浪涌起伏,加上直升机扫起的下旋气流,“落水飞行员”在波涛中摇摆不定,营救难度大幅增加。

“请示出舱。”马鑫穿戴完好、携带装具,移动至舱门口,手臂下摆示意陆志伟下放钢索。他被吊放出舱,向“落水飞行员”靠近。

接触到“落水飞行员”的瞬间,马鑫抓住时机,为“落水飞行员”套上救生圈,随后示意陆志伟收回钢索。

这时,陆志伟迅速按下绞车操纵台上的上升键。

“准备入舱。”绞车马达转动,钢索越收越短,马鑫救助“落水飞行员”到达机舱,救护立即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