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从高中招收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航母资质认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朱晋荣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06 19:22:45

新华社沈阳11月6日电 调整姿态、放下尾钩、对正跑道……随着最后一架次歼-15舰载战斗机降落在辽宁舰甲板上,海军首批从高中招收的飞行学员顺利通过昼间航母资质认证,成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11月上旬,海军航空大学一名飞行学员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实施阻拦着舰。杨皓 摄

航母资质认证,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获得航母起降资格的重要指标。飞行员需经过陆基起降、触舰复飞、阻拦着舰、滑跃起飞等数十个架次飞行课目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航母资质认证,加入被誉为“尾钩俱乐部”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序列。

据介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海军探索检验生长培养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他们克服学员飞行时间短、空中经验少、安全风险高等困难,实现了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飞行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培养链路全面贯通,也意味着海军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从单一的“改装模式”向“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培养模式的转变,对航母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从此次考核认证情况看,这种生长路径培养既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又提高了训练质效,对航母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进行了有效探索。

据了解,两年多来,海军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作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紧要大事,先后制定出台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一揽子方案措施,细化上百项任务清单,全面调整优化与生长模式相适应的教学、训练和保障体系,逐步构建起舰载战斗机、特种机、直升机、空中战勤和无人机“五位一体”整体推进以及改装、生长“双轨并行”的人才培养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