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探索“海上下单”保障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旭 李银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6 08:30:48

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探索“海上下单”保障新模式——

海上提报需求 靠港迅即补给

■崔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银川

“蔬菜×斤、禽肉×斤、米面×斤……”逐一清点完补给物资,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指挥员说:“及时!一靠港便完成补给,就算现在有紧急任务,也能立马进入备航状态。”

夜间油料保障。逄忠平摄

深秋时节,该舰艇结束演习任务,刚靠泊码头,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的补给物资便及时送达。

码头上,记者看到,一辆辆油罐车、雷弹吊装车整齐排列,舰用器材保障、主副食品保障等保障分队正紧锣密鼓进行物资补给。

以往舰艇出海或返港,都是靠泊后提报需求,保障基地再进行物资筹措与装载,从提报需求到补给上舰至少需要一天时间。

“传统保障模式相对耗时长,缺乏预见性,实战任务中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确保综合保障紧扣实战需求,该基地积极探索“海上下单”保障新模式。他们按照“海上下订单、岸上先预置、靠港即补给”保障理念,利用信息手段与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受供舰艇对接保障需求,将保障关口前移,提高应急保障效率。

先期预置的补给模式高效实用。记者看到,多艘舰艇在“海上下单”保障新模式下顺利完成补给。

前不久,该基地接到某舰艇编队从海上发来的紧急补给“订单”,请求靠泊后以最快速度完成舰艇补给任务。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订单”一次性分发给雷弹、军需、油料、主副食品等保障单位。赶在舰艇靠泊前,各保障分队陆续将物资运至码头,以便第一时间展开装载补给。

“保障快一分,战场胜算就多一分。”该基地领导说,他们将进一步探索精细化保障模式,完善指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通联渠道,将保障链融入指挥链,打造优质服务链,确保综合保障紧贴实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