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运输投送系统组织无人运输机投送实践验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臣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02 08:40:03

战场“召唤” 多机型精确补给

空军运输投送系统组织无人运输机投送实践验证

解放军报讯 李臣、记者李建文报道:大型固定翼无人机间隔连投,中型固定翼“子母机”蜂群补给……近日,空军运输投送系统依托空降合成营组织的无人运输机投送演练,在鄂北山区展开。演练场上,官兵通过“召唤”补给方式,展开无人运输机连续空投、分散补给、索降补给和伤员后送等多课目实践验证。

据悉,这是空军着眼加快构建智能无人化装备保障体系需求,探索空降作战时无人运输机运用保障模式,提升空降持续作战能力、精确投送保障能力的有益尝试。

“复杂战场环境‘最后一公里’,是后勤保障链条最后一环。战时及时高效提供物资补给,事关胜负。”空军后勤部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无人运输机为解决空降作战保障“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质手段;尤其是无人运输机载重、航程和性能不断提升,平战时都将拥有广阔运用前景。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空降战斗员弹药消耗殆尽、请求空投弹药补给,加装智能空投系统的无人运输机快速飞抵预定地域上空,在操纵手操纵下,将装载弹药的空投箱投送至目标地域。得到弹药补充,空降战斗员以优势火力突破“敌”障碍,向“敌”纵深突进。同时,另一架某型无人机采取吊挂方式,向营救护所紧急前运补给血浆等急救物资,为战场救护赢得时间。

“未来战场,无人系统对于提高态势感知能力、减轻士兵负担、加强保障和机动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空降兵某部二营营长苟强介绍,此次演练区分感知定位能力、物资投送能力、空地协同保障能力,突破传统的平面保障手段,实践验证了空地一体联合补给、多机型编队物资前送等无人化保障新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