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民需要,我们随时听令出征——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学峰、张卿晨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0-30 19:59:46

“军地协作共创卫生城市,军民携手谱写鱼水情深。”近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军地共建时,出动专门力量协助地方群众清理多个重难点卫生死角,受到广泛赞誉,驻地政府专程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去年4月,驻地突发山火,火势趁风肆意蔓延。这个旅立即启动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派出直升机奔赴火场,查看着火点和蔓延趋势,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他们成立地面扑火救援行动分队,率先开进火场展开救援。

“经过十几个小时扑救,官兵扑灭火点50余处,灭火面积2万多平方米,群众称赞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中士陈荣说。

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不仅是一句誓言,更是具体的行动。

几年前,该部参加灭蛾行动,4架飞机经过一个多月连续奋战,作业面积达到24万余亩,圆满完成大规模空中洒药任务。

白蛾对农作物危害大、防治难度大,破坏、繁殖、传播能力极强。

夏季天气炎热,喷洒使用的农药刺激性大,整个机舱味道刺鼻。而且作业过程中必须低空大速度飞行才能达到最佳喷洒效果,稍有不慎就可能与高压线、发射塔等障碍物相撞,因此每次升空都要集中精力,一个架次下来常常汗流浃背。

面对这种大强度、高风险飞行,官兵们从不抱怨。

2011年4月,部队驻地突发森林火灾,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由于山高坡陡、风大火猛且火势逼近驻地旅游区,应地方政府请求,该部飞行员凌晨受领飞行任务,随后飞赴火场。

“当时机场侧风很大,几乎达到飞行极限,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明显能看出被吹得左右摇晃。”塔台上指挥人员不禁为飞行员捏了一把汗。

飞临火场上空后,由于上升气流较大,飞机颠簸异常厉害,很难坐稳,必须始终牢牢操控驾驶杆。就这样,他们一次又一次往返火场,洒下一吨又一吨灭火液体。

有一年春节前夕,驻地遭遇近50年来最大干旱,千万亩农田受旱。他们奉命实行人工增雨。

飞机平时见着云层绕道走,但人工增雨恰恰要专门向有云的地方飞。机组投下增雨弹后,云中水分子凝结形成降雨,但飞机也可能随时遭遇雷击、机体结冰等危险。

在一次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突然发现机翼出现结冰现象,严重危及飞行安全。关键时刻,机组立即加温除冰、改变航向和高度,才脱离结冰区。

“只要人民需要,我们随时听令出征!”旅政委王承新说。多年来,这个旅执行过森林灭火、飞播造林、黄河防汛、飞防灭蛾、人工增雨等数十项重大任务,闪光航迹遍布北疆大地,被授予“扑火救灾空中轻骑兵”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沈阳10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