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环境潜伏一夜,是什么力量让战士们在严寒中坚定不移完成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相双喜 杨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6 01:04:05

第76集团军某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传承英雄精神矢志强军打赢——

守纪如铁更坚强

夜幕降临,初秋的雪域高原朔风如刀。正在参加实兵演练的第76集团军某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担负先头主攻任务,班长胡小花带领5名战士在-15℃的环境中,潜伏一整夜,摸清了“敌”兵力部署、活动规律,为赢得战斗胜利争取了主动。

和平时期的一次演习,是什么力量让战士们在严寒中坚定不移完成任务?记者在该连一堂日常教育课中找到了答案。

“在391高地潜伏,邱少云烈士为了战斗胜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授课中,连队指导员杨萌结合战斗影视资料,引导官兵重温这段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这个故事我已经听了很多次,可每次听到的时候内心都很激动,感觉邱少云烈士就在身边指引着自己去战斗。”讨论交流中,上士张双龙有感而发。

“无论时代怎么变,官兵成分怎么变,邱少云‘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传承永远不能变、不能丢!”杨萌介绍说,多年来,连队坚持采取各种形式接力讲好英雄故事,将看床铺、呼名字、唱歌曲、讲故事、喊口号、戴奖章等传统活动融入日常教育管理、战备训练和大项任务中,常态开展“讲少云故事,做少云传人”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将守纪如铁基因融入血脉、嵌入战位、付诸行动。

守纪如铁,党叫干啥就干啥。“邱少云班”第51任班长范荣依然清晰记得,3年前,连队离开驻守41年的驻地,移防异地。“我们是邱少云的传人,纪律重于生命是我们的连魂……”誓师动员大会上,全连官兵呼喊的口号响彻天空。面对新营区环境艰苦等困难,大家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作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兵,只有给连队争光的义务,没有抹黑的权利!”对于连队官兵而言,这句话是他们秉承的行为准则:邱少云烈士就像一面镜子,让大家时刻对照,决不许有丝毫偏差。

70年岁月沉淀,“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不仅内化为连队官兵令行禁止的价值追求,也化作了他们求真务实的训风考风。

2018年9月,陆军组织某项比武考核。队列课目开始前,有人建议:“为了连队取得好成绩,不妨挑选一部分精兵强将去参加考核。”

“赛场上来不得半点掺假,投机取巧在咱们连行不通。连队就算拿不了名次,也不要掺水分的第一!”时任连长李文年当着全连官兵的面斩钉截铁地说。比武开始,5名官兵在队列课目中被扣分,连队一度排名靠后。

考核仍在继续,在随后进行的理论、战场防护、实弹射击等9个课目连贯考核中,全连官兵绝地反击,靠着过硬的素质取得5个单项第一、两个第二、一个第三的好成绩。

“军人天职是服从命令,钢铁的纪律胜利保证,邱少云是学习榜样……”秋日的高原驻训场已是天寒地冻,呵气成冰。记者看到,连队官兵像往常一样高唱《邱少云之歌》,在冰天雪地练指挥、练战术、练协同,训练场上一片火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