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牢记统帅嘱托忠诚履行使命: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 李兵峰 黄一宸 责任编辑:丁杨 2020-10-05 16:43:08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

——火箭军某导弹旅牢记统帅嘱托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今年5月15日,带着恋恋不舍,服役34年的一级军士长、“60后”士兵王忠心正式退休。

“咱们手中的是国之重器,务必做到绝对忠诚。”退休前夜,他鼓励年轻战友继续扎根军营、建功岗位。

王忠心所在的某导弹旅是火箭军组建最早的一支“杀手锏”部队,先后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实弹发射等任务。对“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他和战友们有着更加深刻的领悟——

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军委工作后第一次到部队,就是接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站在第一排的王忠心,将这个谆谆嘱托牢记在心;

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对官兵的勉励,让正在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王忠心和其他号手备受鼓舞;

要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2016年9月26日,作为火箭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现场聆听的王忠心深切感受到统帅的殷切期望;

……

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跨越转型,从“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殷切嘱托到“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号令……这支导弹部队的官兵将忠诚融入血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不断前行。

忠诚,是普通一兵用34年书写的岗位传奇

2015年1月,习主席视察原第二炮兵某基地,看到一名士兵的照片时说“这个兵我认识”。

这个兵,就是王忠心。

他是堪称传奇的“导弹兵王”——作为火箭军某旅首个士兵测控专业指挥长,他精通近20个导弹岗位技能,是“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

他是最荣耀的基层士兵——34年军旅生涯,他先后6次受到习主席接见。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手为他佩挂“八一勋章”。

时刻不忘亲切关怀,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服役34年来,王忠心在参与完成重大任务中,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按错一个按钮。

去年11月,王忠心所在导弹旅迎来一次实弹发射任务。

临近发射日,首次“单飞”、担任测试专业士官指挥长的四级军士长赵洋,不免忐忑。

“和日常训练一样,放心大胆地指挥。”军旅生涯最后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师父”王忠心选择“退居二线”。

当赵洋带领号手把合格战斗弹准时交给发射分队时,两鬓斑白的王忠心会心一笑。

2013年3月11日,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军队基层代表,他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听取王忠心的汇报后,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牢记统帅嘱托,王忠心先后帮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不管是“70后”一级军士长汪志峰,还是“80后”四级军士长宁旭、“90后”女号手陈园园,人人均可独当一面。

“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士官队伍占据了我们的‘半壁江山’。”旅长沈勇说,“我们旅有30多名王忠心式的高级士官,他们是能打胜仗的坚强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