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福州支队创新“情景带入法”找准官兵“共鸣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熊修宁 林艺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5 00:10:02

武警福州支队创新“情景带入法”提升教育亲和力——

触景生情找准官兵“共鸣点”

下士吴奕杭没想到,指导员林湘用手机录制的一段视频,竟让自己“火”了。

吴奕杭是武警福州支队某大队的一名战士。那天中午,他如往日一样站在素有“八闽第一哨”之称的哨位上。

虽已金秋,气温却逼近40℃。汗水流进眼睛,吴奕杭没用手擦拭——哨位地处福州繁华地段,附近游人如织,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武警官兵的形象。

指导员林湘用手机录下吴奕杭挺拔的身姿,并制作成短视频上传至某融媒体平台。短短几天,短视频就被驻地多家媒体转发推送,网友点赞量迅速破万,留言数上千条。

随后的教育课上,林湘组织官兵观看这则短视频和网友留言。

“不夸网红不追星,只赞人民子弟兵。”“任凭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严寒酷暑,你们岿然不动、坚如磐石。点赞!”“看样子,这名战士的年龄和我儿子相仿。孩子们,你们辛苦了!”……

看着视频和网友们饱含深情的留言,许多官兵深受触动。他们也曾在吴奕杭执勤的点位站过哨,有过在高温炙烤中站哨的经历。

“虽然视频中的主角是吴奕杭,但网友点赞的不仅是吴奕杭,更是每一名默默坚守的哨兵。”听着林湘的点评,官兵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通过这堂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军人的使命职责,认识到虽然我身处平凡岗位,付出却很有意义!”课堂讨论时,大学生士兵胡鹏道出心声。

授课结束后,胡鹏将皮鞋擦得锃亮,又一次顶着烈日昂首挺胸走上哨位。

“只有提升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才能引发官兵共鸣,产生良好效果。”该支队政委郑善福说,今年以来,他们针对青年官兵认知特点,积极探索“情景带入法”教育模式,引导政治教员借助官兵工作生活情景,拉近教育与官兵的距离,激发官兵参与教育、接受教育的热情。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驻地的大街小巷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为引导官兵感悟抗疫成就、坚定理想信念,该支队开展“一次执勤一堂课”活动,将教育课堂设在街头巷尾,组织政治教员深入各执勤分队进行现场授课。

“几个月前,咱们在这里参与疫情防控战斗。那时,商铺紧闭,冷冷清清。如今,这里霓虹闪烁,人来人往,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这些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伟大,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久前,该支队组织科科长陈庆水来到某商业街执勤分队,利用执勤间隙为官兵授课,受到广泛好评。

“站在街头,回想着自己亲历的一幕幕情景,我对教员讲述的道理产生了共鸣,理解得更加透彻。”谈起参加这堂课的感受,上等兵刘光聪感慨地说。

情景带入,有效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该支队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推出在抗战纪念馆讲述“先辈的抗战故事”等数十堂“情景带入法”教育课,有效激发了官兵勇担使命、建功军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年初以来,该支队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数十名官兵因表现出色,被上级表彰为“执勤标兵”“训练标兵”。

教无定法 贵在得法

■黄少安

春风化雨方能润物无声,激起共鸣才能打动心灵。

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根据教育对象、内容、目的、时机和场合的不同,采用与之相应的教育方法。面对新形势、新特点,教育者必须主动更新教育理念、升级教育方法,运用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使教育与时代同步,与官兵思想同频。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武警福州支队主动探索“情景带入法”教育模式的实践说明,只有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才能够增强教育的生机和活力,提升教育质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