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北省总队:战场制胜,数据“支撑”起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昭晖 苏唱 耿鹏宇 刘旭帆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2 09:25:45

“绣花活”·体力活

■张昭晖  苏 唱

在目标上空,无人机起起落落飞了一整天,王英伟也盯了整整一天。

无人机围着目标转,王英伟围着无人机转,寸步不离。

数月过去,从南到北,哨位、卡点、营区、枢纽……武警河北省总队信息通信处参谋王英伟一直在燕赵大地“执飞”,用镜头对地图上一个个点位进行3D数据建模。

“抬头看飞机、低头盯屏幕,每天不断重复。”王英伟说,这不光是个“绣花活”,还是个体力活。为了获取更精准的数据,他曾在一处目标监区守了3天。

采集过程枯燥、繁复,但更让他“步履蹒跚”的是不解与争议——

“花了那么大的精力,就为采集这些地图数据,这样做有啥效益?”跟着王参谋一起奔波数月的通信兵齐凯说出了自己的疑惑。

如今,王英伟已经拿到了3400个G的数据。

它们到底能做什么?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这个解释,王英伟常常挂在嘴边。当前,部队正处在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阶段。当有的官兵还没有掂清“信息力”这一字眼的分量时,武警河北省总队已经把目光盯在了前沿坐标上。

作为武警部队一名资深通信参谋,王英伟从一次次执勤处突实践中,得到这样的启示:情况处置的突然性、事发地域的不确定性、现地态势的复杂性,总是给“战场”蒙上一层迷雾。有时,那层迷雾就是处置不力甚至失败的原因。

“饭得一口一口吃,楼要一层一层盖。没有适合自己体系的数据支撑,信息化就是一句空话。”听着王参谋“唠叨”,齐凯若有所思。

冷冰冰的数据代码背后,涌动着潜力价值。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未来任务中,精准指挥、科学决策、高效行动,才能“一气呵成”。

信息通信处处长陈凤军把数据的战场重要性说得更清楚:当数据足以把阻隔人类的大洋变成“河沟”时,单靠指挥员的直觉判断,不可能“决胜千里之外”。于是,武警河北省总队把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效能的突破口,放在了数字化上。

基于海量数据支撑,这个总队有了汇聚多种信息的决策参考体系,建成了覆盖使命任务全域的影像地图。千军万马奔流在纵横交错的链路网络中,指挥员坐镇中军帐,便可通过电子屏幕,一览全总队细枝末梢。

借助源源不断汇集而来的数据,这个总队得以搭建集成了执勤系统、应急通信系统、方案辅助生成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基础设施。

对王英伟来说,3400个G的数据仍远远不够。

华北平原无名乡村小道上,汽车不停颠簸。王英伟一直在路上,因为他知道,对于未来战场来说,数据更新“保鲜”的意义更重大。

这一次,他们带上了更多数据采集装备,打算为下个季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提供更有效的支撑。

数据“支撑”起了什么

——武警河北省总队推进数字化建设新闻观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耿鹏宇 通讯员 刘旭帆

武警河北省总队数字化单兵小队正在野外条件下搜索前进、侦察“敌”情。王乐摄

站在“蜂巢”上的哨兵

站在哨位上,武警哨兵王前前有点沮丧,觉得自己“越来越没用了”。

在看守所站了6年岗的他,从来没有像此刻这样感觉到,自己执勤的“看家本领”正岌岌可危——

哨兵的一双眼睛,被24小时不眨眼、实时跟踪锁定运动目标的智能摄像机取代;哨兵的一张嘴巴,被能实时响应、同步感知的报警系统取代;就连士兵端枪的手,也在被能自动锁定目标的激光、声纳取代。

一点触警、多点感知、整体联动……一众新玩意儿,让王前前忍不住犯了嘀咕:“人和机器怎么比?全都自动了,那还要我们哨兵干嘛?”

让王前前丧失“存在感”的,是一套先进的执勤安保系统。

在武警河北省总队“智慧磐石”建设进程中,他们自主研发了中队级执勤安保系统。

这种蜂巢状的复合系统给执勤哨位带来不小的“冲击”。武警冀州中队中队长王斌说,“新系统加持下的哨兵,更像是站在蜂巢网格中的一个连接点上,而不是处在树冠的最末端。”

从树冠末端到蜂巢节点,变化的意义何在?王斌举了个例子——

一次模拟演练,两名狡猾的“逃犯”分头行动、声东击西,在几个哨位间来回折返。

“2号哨报告:一名监管羁押分子企图翻越东监墙,被我发现后现往南监墙逃窜,请指示。”

“收到!”指挥员刚刚回复,3号、4号哨也拉响警报,急促地汇报类似情况。

话音未落,2号哨的声音又切进来……

数秒钟内,对讲机信道里有5种声音接连传来,相互覆盖搅在一起。

此刻,时间以分秒计算,几分钟的恍惚,“逃犯”就可能孤注一掷。

急忙前出的3人应急小组,身上的热汗变成冷汗,冷汗又变成热汗。

从“发现目标”,到通过对讲机“表述目标”,再到“重现目标”,时间浪费了不说,态势始终不明确。这也导致应急小组跟着对讲机奔来跑去,或者按照“既定方案”来办。

最终,虽然“逃犯”抓住了,警报解除了,但信息互不同步、通联互不即时、数据互不对等、联动互不密切等问题,也让官兵看到了问题症结——

“遇有情况发生,几双眼睛盯着看,反而说不清、道不明。人、枪、对讲机这老几样,单向垂直的信息通信老把式,还能不能托底?”

王前前曾在中队值班室的中枢位置上当过网络查勤员,也在高墙塔楼站过岗,他很清楚“视野”对执勤上哨的意义所在。

在“树干”处汇聚的信息,“树梢”未必能及时掌握;一根“树梢”上看到的,另一根上可能就看不到。

总队信息通信处参谋刘博讲得更透:“中队级执勤安保系统,不只是改变了通联方式,更是在体系化设计上加强信息化应用,避免低效的数据循环。”

通过哨位终端,王前前可以随时调阅执勤目标各区域画面,不费口舌就可以共享任务区域内的最新动态。系统能锁定虚拟越界人员,触发报警后即时传送,实时追踪动态轨迹,目标到了哪,屏幕上一目了然。

一个软件信息平台,融合多种前端采集设备,一键式简捷操作,让哨兵心里更有数了。

“说白了,就是机器盯着态势,人盯着机器。”一句话,让王前前认清了自己的新哨位。

如今,“哨位搬到了值班室,值班室搬到了哨位”,各战位通过图像同步洞悉现场态势,清清楚楚。

除了执勤态势感知外,该总队还把勤务值班管理、网络查勤评估、执勤指挥调度、执勤数据分析等功能纳入系统。“滚动更新、活页组装”的设计理念,方便纳入更多模块,实现更多功能。

“纵向打通上下链路,横向串联多方互通,人机交互、结点成网的蜂巢系统,赋予哨兵们的能量更大了。”刘博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