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临退役老兵传绝活为新号手传授经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岳小琳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2 09:18:51

火箭军某团临退役老兵为新号手传授经验

传绝活,老班长倾囊相授

解放军报讯 任增荣、特约记者岳小琳报道:“淋浴车由于车体载重过大,突然启动极易对发动机造成永久性损伤,所以每次出发前都要对发动机提前预热……”8月下旬的一天,火箭军某团防化二连下士谢浩乐正在同新号手分享淋浴车驾驶要领、操作经验等,内容具体、实操性强,受到大家欢迎。

该团还有20余名像谢浩乐这样经验丰富的临退役老兵。为解决好他们离队后部队骨干接续等问题,该团党委开展临退役老兵传帮带活动,号召满服役期老兵充分发挥“酵母”作用,在言传身教中将训练小窍门、技术小绝活,教给身边新战士和新号手,做到“人才不断代、绝活不断层”。

针对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的岗位,该团党委采取临退役老兵“一帮一”“一带一”等形式,组织他们给新号手谈体会、传经验、教方法。满服役期下士毛智伟是防化洗消专业能手。他结合高原环境复杂、任务出动频繁等实际,向准备接替他的新号手传授经验,并对装备车辆重点部位的维护保养作示范讲解,大大缩短了新号手岗位适应期。

该团还收集整理优秀老兵多年积累的训练经验、专业心得等,装订成册对口下发;组织拍摄优秀老兵专业训练全过程,并将每个操作步骤都配上详细讲解,制成视频供大家学习借鉴。

留下“拿手绝活”,助力无缝衔接。前不久的一次演训任务中,某型喷洒车突然“趴窝”,新维修工董礼昌根据临退役老兵留下的维修经验,迅速找到问题症结,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了演训顺利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