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带兵之道丨把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步云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8 09:36:06

某连指导员孟程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列兵邝凯冰组队打游戏,穿插进行教育引导。魏广 摄

“他就像一只蜗牛,总待在自己的壳里,排斥别人各种形式的接近”

专业考核结束,第81集团军某旅勤务运输连上等兵王俊杰再次不及格。

“平时训练不认真,关键时刻‘掉链子’!”面对班长批评,王俊杰一如既往默不作声。

勤务运输连官兵都知道,无论是内务评比,还是训练考核,王俊杰永远排在最后。休息时间,王俊杰总是一个人待在角落,默默捧着手机。

起初,对于教育引导“不思进取”的王俊杰,指导员张磊信心满满。他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批评教育、启发鼓励、谈话交心。

令张磊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一失效。“他就像一只蜗牛,总待在自己的壳里,排斥别人各种形式的接近。”张磊一时间束手无策。

那段时间,如何让王俊杰改变,成为困扰张磊的难题。

一次偶然机会,张磊无意间听到王俊杰与家人通话:“我在部队表现挺好的,大家对我也特别好……”

“王俊杰似乎很有上进心啊!到底什么原因让他变得消沉呢?”张磊意识到,自己只是一味地要求他上进,却没有用心去了解他一直落后的原因。

在与王俊杰家人取得联系后,张磊恍然大悟:王俊杰母亲查出患有尿毒症,高额的医疗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

为解决王俊杰的“心病”,张磊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为王俊杰申请困难补助。他还通过视频电话,指导王俊杰母亲准备困难补助的申报材料。

张磊把班排骨干集合到一起,把王俊杰的困难情况告诉了大家,并带头反思道:“我首先检讨自己的失察,每当他犯错就只会批评,没想到他承受的压力这么大。”

说到这儿,王俊杰的班长马孟浩也惭愧地低下了头。张磊接着说:“今后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大家都要多帮带王俊杰!”

王俊杰随即发现,身边战友对自己的态度变了:训练场上,班长不再动辄批评,而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收拾内务时,副班长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提高标准。

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王俊杰感到暖心多了。

很快,王俊杰的困难补助审批通过。该旅领导第一时间把补助款送到连队,并叮嘱王俊杰要安心工作、刻苦训练。

这时,王俊杰才恍然大悟。

“我一直都很想干出点名堂,给家人争口气,但母亲的病情总让我难以安心。”私下里,王俊杰红着眼眶对指导员张磊说,“身在这样温暖的连队大家庭,是特别幸运的事。今后,我一定不会再让大家失望。”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王俊杰在专业考核补考中,所有课目均达到了良好以上。这也使该连“人人没有不合格课目”的建设目标终于实现。

“看家本领真的不灵了吗?”王俊杰的转变引发了张磊更多的反思,“事实证明,教育引导要结合实际问题的解决才能发挥出更大效力。”

这件事传开后,也在该旅引发了一串连带效应:全旅每季度召开一次官兵意见征询会,旅常委、机关科长面对面听取基层官兵提出的矛盾困难和意见建议,并现场答复,力争高效地为官兵帮难解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