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四级军士长李付山:“专业大拿”重登龙虎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川 刘亚迅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5 09:49:15

前不久,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专业比武落下帷幕。时隔一年,某海岛雷达站操纵班班长、四级军士长李付山再次夺得桂冠。

重登龙虎榜,李付山既兴奋又感慨。

去年底,李付山所在的雷达旅举行雷达专业比武竞赛,曾多次在各级比武中夺魁的他,自然是单位的“头号种子选手”。可让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李付山却在那次比武中栽了大跟头。

“设置的特情前所未见,比之前训练的难度增加了好多……”原来,为了紧贴雷达专业实战化要求,旅机关在比武竞赛中改进考核方法,引进新型考试系统,用机上测报代替了原有的人工翻页模式,更考验官兵在捕捉跟踪目标的反应速度。同时,在实操课目考核中临机出题,要求官兵操纵与自己平日战备值班不同型号、不同性能的雷达,加大了考试难度。

面对新的考法和多变的特情,李付山和一众专业骨干原有的淡定消失不见,漏点、错点、卡壳等状况频频出现,而李付山也因为报送数据错误而被评定为不及格。

“平时训练成绩突出,是否就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电磁战场?”考试结束后,李付山痛定思痛,认真反思失利原因后,他拉直了心中的问号,决心将过去的荣誉“清零”,一切从头开始。

为适应新型操作系统,他虚心向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新兵请教;在测报训练室,他将一捧大米撒在测报纸上反复报读,练眼力练精度;在模拟器训练室,他常常练习到深夜……为了实现“一专多能”的目标,值班结束后,李付山还带上笔记本,奔走在各个战位之间,学习不同型号、不同性能的雷达装备。数九寒天,海风凛冽。为了对比雷达在极端天气下的效能,他爬上多座山顶熟悉雷达性能参数,分析对比电磁干扰样式,摸索应对方法。

“武器装备变化快、对手招数变化快,只有不断升级自身能力,才能为备战打仗发挥更大作用。”李付山跟自己较上了劲,白天苦练各项装备操纵技能,夜晚静心补差练习消化。一年时间里,李付山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少,可桌上的训练笔记却变得越来越厚……

“李付山,雷达操纵录取专业第一名!”比武成绩张榜公布时,看着自己的名字位列榜首,李付山顿时泪湿眼眶。

一句话颁奖辞:荣誉归零,王者归来。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努力可以战胜一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