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新飞行员海上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虞旭 杨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9 13:55:37

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新飞行员海上跨昼夜飞行训练——

掠海突防砺雏鹰

 

战机掠海飞行。虞慎潮 摄

“发现‘敌’海上目标!”盛夏某日中午时分,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收到空情通报。

“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飞行员驾驶战机梯次升空,组成双机编队直扑目标空域。一场多机型海上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这是新飞行员张洪太第一次执行海上跨昼夜飞行训练任务。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他在前期每一次海上飞行训练结束后,都带着飞参数据请教飞行教官,进一步研究操纵动作。为了保持长时间良好飞行状态,每次地面座舱实习,他都坚持3个小时以上的训练量。

经过近1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张洪太驾驶战机抵达目标海域。

“雷达发现‘敌’海上目标”“下降高度,进行低空突防”……根据机长曹明涛指令,张洪太驾驶战机采取超低空掠海飞行,利用“敌”雷达扫描的盲区巧妙规避,持续向目标抵近。

训练场如战场,练兵就要勇于挑战极限,而超低空掠海飞行,考验的就是飞行员的技术本领和心理素质。

海天一色的环境让张洪太逐渐产生视觉疲劳,再加上随时可能出现“敌情”,他必须时刻绷紧神经。

“请求上升高度。”到达低空飞行规定最低时长,张洪太申请上升高度。

“保持!”机长曹明涛当即拒绝了他的申请,“未来战场,首战即决战,不到极限不撤兵,必须坚持到底!”

“训练即实战”是该团近年来大力倡导的练兵理念。他们常态化开展实战化突防突击训练,通过紧贴任务要求设置目标,融入信息攻防、体系对抗等实战化元素,最大限度提高新飞行员改装训练难度,有力锤炼了飞行员超低空飞行、目视搜索等技战术能力。

突击至目标海域,张洪太驾驶战机迅速爬升高度、调整航向,进入攻击航路。领航员刘成海跟踪瞄准目标,选择最佳时机,果断按下投弹按钮,对目标实施精准“轰炸”。

顺利完成任务后,张洪太驾驶战机离开“战场”返航。正当他觉得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新的“敌情”突至——

“‘敌’防空火力来袭,大坡度脱离,释放干扰弹!”随着曹明涛下达指令,张洪太相继完成相关操作。

“突击成功不代表战事结束,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不能放松警惕!”战机返航后组织复盘检讨,曹明涛严肃指出了张洪太此架次战术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研讨改进之策。

夜幕降临,训练还在持续,机务官兵迅速对战机进行检查维护、补充油料,为战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

1小时后,随着一阵轰鸣,张洪太再次驾驶战机快速升空,执行第二批次训练任务——继续对“敌”目标实施低空突防轰炸。

当日23时许,该团海上跨昼夜训练任务圆满完成。各项飞参数据和视频信息显示,张洪太在第二批次训练任务中表现良好。走下战机,张洪太深知自己离一名优秀飞行员的标准还有差距,这场严格的飞行训练让他明白,唯有苦练精飞才能制胜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