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推动战斗力生成提质增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吴阔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7 09:02:40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推动战斗力生成提质增速

新装备入列即上实弹演练场

某型榴炮实弹射击。 黄远利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特约通讯员吴阔报道:“全车注意,穿甲弹,正前方‘敌’坦克,行进歼灭!”随着车长刘炜路一声令下,风雨中出膛的炮弹准确命中目标。盛夏时节,南国某综合训练场,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演练在狂风暴雨中拉开战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参加实弹演练的数辆某新型装甲突击车刚刚参加完授装仪式。

新装备一列装就开赴实弹演练场,会不会操之过急?有没有风险隐患?演练前,不少官兵也有担忧:复杂天候条件下,谁也不能保证新战车刚上手就开得稳、联得通、打得准,万一首次亮相就失利,岂不是挫了锐气?

“虽然有风险,实则势在必行,此次新装备实弹演练正是对前期开展先行先试工作的一次检验。”该旅领导作出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兴起。在得知即将列装新装备的消息后,他们主动与生产厂家联系“取经”,搜集整理新装备操作规程和训练要点等相关资料,组织前期理论学习;从旅“专业人才库”中挑选驾驶、通信、射击等专业人才,成立教练员队伍集智攻关,进行重难点问题研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队伍的“酵母”作用,建立导师制,通过以点带面、以老带新,促进整体训练水平提高;发扬军事民主,激发广大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挖掘有效实用的训练“金点子”。训前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新装备一“落户”即可“扬剑出鞘”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新装备在实弹演练中表现稳定,虽然并未赢得“满堂彩”,却让官兵打消了先前的顾虑。大家看到自己前期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练兵备战的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并对随后技战结合形成新装备最大战力有了更足的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该旅现如今列装这款新装备的营连单位,基本能够熟练完成电台与车内通信系统使用、炮手控制终端使用等多个基础课目训练,初步掌握了新装备的基本性能和作战应用,向快速生成战斗力迈进。

“如何发挥新装备的最大战力是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和方向。”据该旅领导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按照“驻训强技能、演训促应用”的思路,在野外驻训场抓好新装备专攻精练和专业协同训练,进而成建制、成体系提升新装备整体作战能力。

备战札记

■杨 勇

战斗力建设没有“空档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战斗力生成提质增速,更新装备固然重要,但如果无法实现人与新装备的无缝衔接,不能迅速发挥新装备的作战效能,那么“利器”就很可能被搁置成“钝刀”。

未来战场讲求以快制胜,这不仅是“磨刀”效率的较量,更是“出刀”速度的比拼。对于列装的新装备,如果一味怕风险求稳妥,守着“磨好的刀”不敢用,担心“卷了刃”,甚至把新装备当“宝贝疙瘩”藏之高阁,那么就会错失战斗力快速生成的机遇期。

战斗力建设没有“空档期”。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需要靠前筹划、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在拿到“快刀”的同时,胸中已熟稔“刀法”。唯其如此,才能在未来战场赢得先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