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次使用医疗救护飞机完成伤病员空运后送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 刘书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17 22:05:57

新华社成都7月17日电(张汨汨、刘书)西部战区空军16日出动运-9医疗救护飞机,将驻高原某部病员后送到内地医院接受治疗。这也是运-9医疗救护飞机列装部队以来首次执行伤病员空运后送任务。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干部张某于训练中受伤,在当地医院治疗过程中病情出现恶化。战区空军了解情况后,派出运-9医疗救护飞机和空运医疗队,后送病员到位于陕西西安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接受治疗。

远距离、长航时精准空运医疗后送,是一支强国空军的“标配”。运-9医疗救护飞机作为专用医疗飞机,机上搭载先进医疗设备,具备空运后送、机上救护、地面模块展开等能力。

接到命令后,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医疗救护飞机机组,与西部战区空军医院空运医疗队迅速集结。16日7时,运-9医疗救护飞机搭载着医疗队队员从川西某机场出发,飞赴高原。

“我们执行这次任务的5名医疗队队员涵盖了重症医学、麻醉、骨科、外科等多个专业,可以在后送过程中同时做好伤病员的生命维持治疗。”医疗队队员樊博介绍。抵达某高原机场后,他们仅用10分钟即完成了病员转移,飞机随即起飞,“空中移动救护平台”开始运转。医护人员利用心电监护仪、输液泵、吸痰器等机上医疗设备,对已进入昏迷状态的病员展开空中紧急救治。

为了尽可能减小飞机的颠簸,机组成员一路精准操作。尽管天空飘着细雨,整个飞行过程依然十分平稳。

中途进行了短暂物资补给后,运-9医疗救护飞机综合飞行4.5小时、5200多公里,在驻陕某军用机场平稳降落。病员被转移至救护车上,送往西京医院。

截至发稿时,病员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