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将“成本附加分”计入比武成绩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詹丽红 海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5 08:21:05

射击成绩一样,名次为何有别?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树立精准施训、讲究效益的鲜明导向——

“成本附加分”计入比武成绩单

■詹丽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盛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狙击手比武。一番比拼下来,参赛经验丰富、曾多次摘得桂冠的中士刘岩和首次参加集训的列兵梁金辉均打出了396.5分的总成绩。

再决胜负还是并列称雄?

“我宣布,摘得‘神枪手’桂冠的是——梁金辉!”比武结果揭晓,大家先是一怔,继而报以热烈的掌声。

“单看成绩,他俩不分高下。”比武经验分享会上,考核组道破玄机:梁金辉参加集训时间短,训练方法高效、弹药消耗少,效费比远高于刘岩这位用子弹“喂”出来的神枪手。

消息在该旅传开,迅速引发官兵热议。

刘岩曾多次夺得各级狙击比武冠军,是公认的“金牌射手”。近几年,无论连队日常射击训练还是旅里组织狙击手集训,他都积极申请参加,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用刘岩自己的话来讲:“我打过的各种子弹,重量得按公斤算。”

与刘岩相比,梁金辉练习射击的时间虽短,但训练既刻苦又有巧劲儿。他不仅经常向老射手请教方法,还细心搜集国内外优秀狙击手的训练故事,一有时间就琢磨射击技巧。别看打的子弹少,梁金辉在据枪定位、呼吸调整等方面总结出8种小技巧小招法,运用于实弹射击,成绩进步明显。

“此次‘神枪手’的评判,就是要树立精准施训、讲究效益的鲜明导向。”该旅旅长王震道出深化练兵备战的新思考。

这一鲜明导向,直指以往训练中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

新装备列装,为尽快形成战斗力,还没有吃透原理,就急于展开高强度训练,不仅训练成效不佳,也给装备带来损害;

一些组训者片面地把消耗量当作训练成绩,训练方法简单,抓训练仍处于粗放模式……

练兵不能“概略瞄准”,苦练更要精练、巧练。

为实现训练效费比和战斗力水平的“双提升”,这个旅按照“科学、集约、高效”的思路,对训练的成本核算、细节管理、量化分析等进行全程管理,坚持“装备操作突出节能增效,技能训练突出分类指导,体能训练突出科学周期,物资保障突出物尽其用”,引导官兵在训练中树立成本意识、重视实际效果。

某新型地空导弹信息化程度高,训练消耗大。为降低训练成本,该旅防空营与装备生产厂家共同研发训练模拟系统,不仅缩短了训练时间,还降低了训练成本,为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练兵既看成绩又查消耗。他们将效费比指标纳入训练成绩评定标准,通过设置时间、人力、保障、装备消耗等多项“成本附加分”,按一定比例计算效费比,计入成绩总分,引导官兵在训练过程中求精细、讲效益。

“各乘员,就位!”日前,记者在该旅合成三营装甲专业考核场看到,他们采取错开时间、集约场地的方式,将车长、炮长、驾驶员三大专业合起来考。当驾驶员考核“快速通过障碍物”时,车长同时在车内考核“运动中通信”,炮手则完成“动中对目标快瞄射击”。这样一来,不仅装备耗油量大大减少,还促进了各专业的融合,提高了练兵效益。

短 评

练兵备战应强化效能管理

■魏 兵

随着各部队练兵备战深入开展,弹药消耗量日渐增多,成为许多部队训练“成绩簿”上的显性指标。但实战化是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过程,也应讲求效费比。各级指挥员在训练组织中,都应认真想一想:每一颗子弹、每一滴汗水,是不是真正达到了训练目的?“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新大纲把科学练兵、精细管理、集约高效确立为指导原则,目的就是要提高训练资源向战斗力转化的效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训练水平。把实战化怎么“实”研究透,才能在真枪实弹、真打实练、真考实训中练就真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