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学习贯彻《纲要》 手机费报销不再大费周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炫竹 相双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6 14:45:12

第76集团军某旅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打通官兵福利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手机费报销不再大费周折

“本来没有多少钱的事,却经历了这么多波折。明明是享受福利,咋就这么糟心呢?”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机关借调干部郭玉龙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起初,他欣喜地接到通知,机关人员每月可报销手机通信和流量费,谁知后续的一连串折腾,让他发出了“落实福利实在太难了”的感慨。

“这个政策只能报销用于工作的通话费用,你得整理一份通话明细,注明哪条通话是公用,哪条是私用,再打印一份手机流量使用详情,标注清楚各个软件的流量使用明细,并备注公私使用情况。”

从财务科出来,郭玉龙一脸“无可奈何”。且不说某些情况下通话和流量很难界定公私之分,单是整理通话明细和流量使用详情就得大费周折。总共几十块钱的事儿,还不如不报销。

郭玉龙把自己的经历反映到了旅强军网留言板上,很快引发了官兵的热议。“在机关借调帮助工作人员不能报销,说是牵扯到借调期满后的报销账目厘清,听起来就很麻烦”“听财务助理说,往年有为了领几十元通信费交了十几页情况说明的案例,想想就头大”“业务科室说我的情况特殊,要找领导审批才能报销”……

暖心事“遇冷”风波,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重视。“福利政策不能写在纸上、喊在嘴上,却落不到官兵身上,必须打通福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经过调研分析,他们认为,上级对手机费报销已作出人性化的规定,机关却擅自设立门槛,说到底还是服务基层的意识树得不牢,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变相砍掉了官兵的正常福利。

为此,该旅党委组织机关各科室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相关规章制度,常态化监督正当福利政策落地的全流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避免落实规定变形走样;同时,他们还与驻地通信公司协调,为官兵办理工作手机号码,便于集中管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端正思想,强化为兵服务的理念,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以此为契机,旅里还开展“我为旅队发展献一计”“如何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等群众性讨论活动,梳理出“战备值班补休落实难”“突击性工作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请领办公耗材程序复杂”等问题,集纳官兵智慧,分类登记归档,并要求机关相关科室限时解决整改。

6月份手机通信费报销工作开始后,郭玉龙填写了一张通信费报销表,附上发票交至相关科室,没几天,报销费用便直接打入了他的工资卡内。“现在挠头事不再挠头,大家都说,只要有一颗为官兵解忧、为基层服务的心,落实福利政策一点都不难。”郭玉龙告诉记者。

官兵恳谈

某旅旅长 冯正东:各级重视官兵福利待遇的落实,才能更好激励他们精武强能,产生联动效应。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明确享受福利是官兵的权利,发动官兵积极主动要求落实应得福利;另一方面,也要强化法规制度教育,督促经办人在熟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准确解读法规,让他们为官兵福利落地想办法、找路子,打通“最后一公里”;此外,各级还要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和“回头看”,确保官兵享有的正当福利不挂空挡。只有把福利政策“加油站”的作用发挥出来,才能更好地稳定官兵心神,凝聚兵心士气。

某旅财务科助理员 王彬彬:落实福利待遇是回应官兵利益关切、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是暖人心稳军心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工作中,因为有的没有明确评定标准,有的没有明确实施条件,有的没有规定经费来源,导致基层官兵很难便捷享受到福利待遇,反而因审批程序繁冗造成不少人主动放弃。当务之急是给正常福利开列一个清单,把官兵应该享受的福利待遇汇总整理出来,明确发放规定,简化审批程序,方便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执行,避免因拿捏不准而导致的错发错停等问题发生。

某旅下士 汪书弘:对于我们青年官兵而言,福利待遇中包含的政策温度、组织力度更为大家看重。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个别福利待遇还只是“听上去很美”,大家从规定里看得到却摸不着。一遇到具体问题,有时还是“政策”不如“对策”、“红头”不如“口头”。究其根本,我们认为是少数机关干部没有真正树立起法治思维,使本该受到法治保障的福利待遇被卡在了“最后一公里”。融融暖气连着虎虎生气,各级只有把官兵正当权益真正落到实处,部队方能凝心聚力、团结向上。

武警某支队指导员 张 鹏:福利落实卡在“最后一公里”,不外乎这些原因:个别机关干部对政策理解不深、吃得不透,在尺度拿捏上“从严”有余,“灵活”不足;有的干部怕担责,解读法规政策钻牛角尖,用不作为、少干事来“独善其身”;还有的曲解“正风肃纪”“吃苦奉献”要求,一味给基层福利“做减法”……换位思考,我们也理解机关的难处,但要让暖心事真正办实、办好,无疑需要各级强化担当精神,带着对基层官兵的浓厚感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敢于解决问题的“明白人”“实干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