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信阳支队坚持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闵洋攀 曾小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4 09:01:22

武警信阳支队坚持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质效——

两个“9发命中”引发的胜负之争

■闵洋攀 曾小川

初夏时节,在武警信阳支队首场射击挑战赛中,新战士陈家敏作为挑战者,与老特战队员赵稳庭都打出了“9发命中”的好成绩。

那么,此次挑战如何判定胜负?对着两张靶纸,评委们展开热烈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陈家敏挑战失败!

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两人均按射击要求完成动作,同样是“9发命中”,凭什么判定赵稳庭胜出?不少官兵感到疑惑。

对此,担任评委的中队长沈雁辉作出解释:“如果按大纲考核标准,两人均命中9发,成绩皆为优秀,应当算打成平手,但赵稳庭在每次显靶后都能先于陈家敏击发,且命中区域集中靶心,实战效能显然更胜一筹。”

考场成绩优秀并不能代表战场能力过硬。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练兵比武常态化开展,该支队发现,在一些军事技能课目竞赛中,漂亮的成绩背后其实潜藏隐忧:手榴弹投掷,投进地标靶区域都算有效成绩,但在实战中,投到边线与投到靶心的杀伤力截然不同;刺杀对抗,刺中对手胸部和腹部得分相同,可在实战中,刺中点越接近心脏越能有效制敌。

抛开“优秀”光环,这些考核成绩突出的训练尖子能否经得起实战检验?议战议训会上,该支队党委一班人深入反思后清醒认识到,不能只注重考核成绩而忽视了实战效能。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训练考核归根结底只是一种检验手段,如果只争赛场胜负,反而忽略战场克敌,就会使训练与实战脱节,最终影响甚至损害战斗力建设。”该支队领导表示,实战化训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摒弃“成绩第一”的功利心,把更多心思精力向谋打赢聚焦,让训练出成绩更出战斗力。

该支队以这场射击挑战赛中两个“9发命中”胜负之争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练为战的抓训理念,按照实战标准构设比武考核课目,紧盯实战效能细化考核成绩评定标准,严格检验训练质效。他们还注重发扬军事民主,围绕提升训练成绩与实战能力,严抠训练细节,不断增强官兵实战意识,持续兴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这场胜负之争,廓清了思想迷雾,校准了训练方向。走下射击场,陈家敏特意将两张靶纸收藏起来。他感慨道:“我们要瞄准的靶心不仅在靶纸上,更在战场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