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怀化支队挖掘官兵身边典型故事增强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建宝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3 06:48:16

武警怀化支队挖掘官兵身边典型故事增强主题教育质效

人人当主讲 处处是课堂

解放军报讯 高建宝报道:“廖紫阳班长带队巡逻途中接到抓捕犯罪嫌疑人的紧急通知,便立即带队前往处置。犯罪嫌疑人刚现身,他便直扑上去将其制伏……有血性有担当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如此!”6月上旬,三湘大地,结束红蓝对抗演练的武警怀化支队机动中队官兵围坐在战车旁,围绕“根植红色血脉,永葆忠诚品格”展开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教育没有指定教员,而是由官兵自发讲述身边故事和典型事迹。这是该支队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要增强教育效果,就必须改变‘一人讲,众人听’的教育模式和‘念稿子、走过场’的现象。”该支队领导介绍,为让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助推剂”,他们对标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按照“紧贴现实、全员参与、以情动人”的思路,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官兵铸牢忠诚信仰、激发练兵热情。

教育形式的创新,给随机性思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如今,不论是训练间隙,还是在外驻训,越来越多的官兵自觉走上讲台,分享身边的鲜活故事。指导员刘伟材感慨地说:“处处都能设讲堂,人人都能当教员,课堂的互动性更强了,官兵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身边的故事最真实,真实的故事最动人。聆听身边典型故事,官兵学会了相互欣赏,并致力于共同提高。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战斗能力考核中,面对临机导调的突发情况,该支队官兵迅速反应,表现出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