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体系对抗”磨炼海天雄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宁 袁梓杰 李恒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0 08:24:09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体系对抗”磨炼海天雄鹰

■马宁 袁梓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恒江

炎炎夏日,一场持续36个小时的多机型体系对抗演练在东海某空域上演。

预警机升空不久,就发现设伏的“敌”防空火力。很快,战斗在视距之外打响。

依据实时指控信息,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付阳带领僚机超低空隐蔽突防,继续飞向预定空域。此时预警信息又至,“敌机”高速袭来……从昼入夜,双方在预警机指挥引导下展开激烈角逐。

“这一次对抗打出了体系作战优势,空中指挥所功不可没。”走下战机,付阳感慨说,在预警机的支持下,对手的态势变化看得一清二楚。过去没有预警信息支持,飞行员要耗费大量精力观察空中敌情变化,打的是“被动仗”。

如今,类似的体系训练在这个旅已成常态,既有异型机混编对抗空战,又有互为对手的舰机海上对抗,好戏连台。

作为一级飞行员,付阳的飞行技术拔尖。但谈及体系训练新模式,付阳说:“过去飞行员只要把个人技术练到极致,就能‘千里走单骑’。如今的训练是体系对体系,单打独斗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一次演练,付阳带领团队认真研究对方水面舰艇性能,采取降低高度、释放干扰等手段突防,本以为吃定了对手,最终却功亏一篑。复盘总结发现,对方多艘舰艇携手组网,多种搜索模式混合使用,充分发挥了体系作战优势。

“要想在空战中大有作为,就要学会融入体系、依托体系。”如今,付阳把更多心思放在了如何借助体系之力达成作战目标上。“空中数据传输不够稳定”“多机协同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飞行训练结束,付阳来不及休息,带领团队逐一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