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集智攻关实现阵地工程全周期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雷 张佳璐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8 08:59:46

火箭军某基地集智攻关实现阵地工程全周期管理

新型工程建模技术助力阵地建设

解放军报讯 方雷、张佳璐报道:“施工前利用建筑信息模型模拟施工条件和安装顺序,可有效掌握建设周期,提升工程质效。”6月初,火箭军某基地技术教学中心会场内座无虚席,该中心土建教研室教员李明雨博士正为官兵讲解新型工程建模技术在阵地施工中的应用。据了解,该基地坚持科技引领,将新型工程建模技术创新应用于阵地工程建设,确保实现阵地工程设计、施工、运维全周期管理,有效提升了建设质效。

据该基地领导介绍,针对阵地工程施工建设效率不高的问题,他们加紧推进新型工程建模技术研究,努力攻克技术盲区,自主研究“阵地工程建模方法”,形成具有火箭军建设特色的工程建模应用体系。同时,他们针对“施工穿插困难、关键线路不突出、工期计划不科学”等建设难题,紧盯“方案精准化、人员专业化、作业智能化、保障精细化、能力标准清晰化、考核评估经常化”的施工管理目标,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团队研究新技术,建立“基地-旅团-工区”三级信息管理平台,探索竣工模型交付的关键技术,实现阵地工程全周期管理。

“科技是解决困难的有力武器,懂技术、会操作、善运用,才能搭上时代的高速列车。”为进一步提升该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效率,该基地着眼于创新人才培养,建立新型工程建模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在官兵中兴起新技术学习热潮;要求旅团主官和机关干部熟悉掌握新技术,并定期组织相关技术考核。他们还依托所属教学机构开展新技术培训,通过“学、练、比”一体化教学模式,分批次组织技术骨干开展培训比武。

前不久,该基地所属某旅三营在施工中遇到“不良地质断面”难题,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结合现场环境和设计图纸,利用可视化建模技术进行模拟推演,直观展示施工流程,帮助施工班组及时攻克了施工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