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军激励机关干部争做“两个行家里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蒋龙 陈生宝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4 13:21:13

参谋机关学研政治、政治机关学研军事。空降兵某军激励机关干部争做“两个行家里手”,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军政互学锻造打仗型首长机关

空降战役集训、等级部署演练、旅指挥机构组训法集训……春夏之交,空降兵某军陆续展开一系列实战化指挥推演。军机关以“军政互学、同心研战”理念为牵引,人人设席位、个个上战位,合力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现实难题。

“我建议,结合作战地域民社情特点,及时调整打击目标。”记者在该军指挥所等级部署演练中看到,某席位政治工作干部王海涛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建议,被指挥协调席采纳并据此调整作战方案。

空降作战深入敌后,各种情况错综复杂,部队不仅要打好军事仗,更要打好政治仗。在以往作战筹划中,拟制作战方案偏重于“怎么打、怎么攻、怎么赢”,政治、法律等问题考虑得比较少。

“不考虑政治因素的作战方案是打不赢的方案。”据作战处处长张震东介绍,如今政治工作要素全程融入作战筹划和指挥,精准分析作战行动面临的各种风险,为制订作战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变化,源于该军党委在建设打仗型首长机关过程中倡导的“军政互学、同心研战”理念。过去,军事干部往往精通作战筹划却不关注政治工作开展,政治工作干部精通业务工作却不熟悉作战指挥……针对军政“两张皮”问题,他们广泛开展“参谋机关学研政治、政治机关学研军事”活动,依托机关夜校推行“人人上讲台”,采取“每季一次总结、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次研讨”的形式,组织战时军事和政治工作研讨交流,参政两个部门、军旅两级机关互相提问、互相答疑,合力破解备战打仗现实难题。

战时干部考核怎么考?战时宣传鼓动怎么做?战场执纪怎么落实?5月26日,在该军组织的战时政治工作研讨交流会上,5名相关业务处处长带着各自研究的课题登台授课。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听课,与会的所属部队政治机关干部受益匪浅。跟随部队在外执行任务的某旅宣传科干事谢文军,结合听课体会,向旅党委建议发起“我为作战献一计”活动,全旅官兵踊跃献计献策,兴起谋战研战热潮。

“战场上可以使用的卫星传输手段有几种?有什么要求和限制?”记者在答疑环节看到,面对基层官兵远程视频提问,信息保障处处长詹廷龙走上讲台,以专业的分析和翔实的数据为官兵解答。詹廷龙告诉记者,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让军事干部“跨界”对接政治工作需求成为可能,进而提升了练兵备战质效。

“参政机关打破壁垒开展‘军政互学、同心研战’,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实际举措,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需要。”据该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不仅政治工作干部要当作战指挥上的行家里手,军事干部也要当政治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共同应对未来战争波谲云诡的复杂形势,切实把空降兵建设成为政治上绝对可靠、军事上特别过硬的“尖刀利刃”。

军政不分家,一切为打仗。该军首长机关的“军政互学、同心研战”活动,为部队练兵备战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作战筹划更加聚焦党委领导和掌控参战力量。结合旅指挥机构组训法集训,该军参谋部与政治工作部联合攻关,重点厘清党委领导作战与指挥员指挥作战的关系、党委会与作战会的关系、旅加强指挥组与营党委的关系,明确指挥机构政治工作要素席位设置和“七个搞清、七个确定”工作流程,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部队的诸多现实难题。

该军结合空降战役集训主动研究战法,3次召开“诸葛亮会”集智攻关,课题组成员扑在战术作业室和沙盘推演室,全身心研究作战行动的背景条件、使用时机、兵力运用、任务样式等,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新战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