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白银支队军事考核“龙虎榜”之争折射训法创新之变——

“新兵达人”反超“老牌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倚铭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6-06 10:18:01

“机动中队三排七班廖杰,夺得武警白银支队第一季度军事考核第一名!”当该支队领导宣布结果的话音一落,全场官兵似乎都愣了一下,片刻之后掌声响起。

连廖杰自己都没回过神来。谁也没想到,涵盖6个课目的全员大比武中,这名入伍仅1年的列兵竟能“独占鳌头”。

同属一个中队的特战排一班班长尉小强,此时心情更是五味杂陈。从2017年第一季度起,该支队每次组织军事考核,都会将综合成绩评定前10名的官兵公布在“龙虎榜”上。自那以来,尉小强一直名列榜首。他从没想过,终结自己连胜纪录的会是一名列兵。

特战排官兵也有些想不通:“尉小强会败?他可是个传奇人物。”

9年前,刚入伍的尉小强体重仅47公斤,因身体素质差,在训练中总是拖后腿。他的逆袭之路可谓费尽苦功:常常晚上加练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等,在400米障碍、长跑等课目训练中,腿上绑上沙袋增加负重。顽强拼搏的同时,他积极向老班长请教,摸索出“活跃关节、刺激心肺、肌肉记忆、突破耐力”4步训练法,最终成长为一名特战尖兵。士官朱家宴体重95公斤,军事训练成绩垫底,在尉小强帮带下,运用4步训练法,体重迅速减了9公斤,体能训练也达到了及格水平。尉小强能问鼎“龙虎榜”,支队官兵个个信服。

缘何廖杰能够脱颖而出,反超“老牌冠军”?三排官兵有话说:廖杰入伍前就喜爱运动,参加过健身培训,对科学训练、提高体能颇有心得。他在训练中发现,随着强度不断增大,同批多名新兵出现恐慌情绪和厌训现象,他自己也感觉节奏快得有些吃不消。经过思考分析,廖杰主动向排长、班长提出建议:在训练中加入趣味活动、融合练习、心理抗压3项内容,缓解官兵心理压力,激发训练热情。

在廖杰的设计下,他们在训练前通过趣味性小游戏活动身体;训练中把实战化课目与辅助性小项目相融合,实现体能技能综合提高;训练后帮助官兵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两个多月后,不仅廖杰军事素质突飞猛进,身边战友的训练成绩也同步提高。

“练兵之道,创新无止境。这次考核,与其说是廖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如说是新老训练方法在实践中的较量。”听了中队主官的分析,尉小强主动找到廖杰“取经”。廖杰坦言,尉班长的训练方法在提升和稳固军事素质方面发挥作用明显,自己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如果我们把新旧训练方法整合创新,从军事素质提高、强化心理攻防、实战运用3个方面综合发展,就一定能让特战尖兵更‘尖’更能战!”尉小强提议共同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得到廖杰认同支持。

夜幕降临,练兵场上又传来了廖杰的喊杀声,一场夜间人质解救课目训练展开。刚结束体能训练的尉小强瞧见后,主动要求加入战斗充当“敌方”,几番较量下来,廖杰所在的突击队屡屡受挫。“姜还是老的辣!”廖杰输得心服口服,立即向尉小强请教灵活运用战术的技巧方法。

此时,月光洒下,练兵场上一片清辉,映照在“龙虎榜”新老两位冠军的脸庞上。

短评

给创新的种子更多阳光

■魏 兵

大概没有哪一段岁月,会像今天这样,使人切身感受到军事变革的紧迫。

不能站在思想浪尖上的军人,必将被战争淘汰。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领域。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是部队最经常、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实战导向和创新驱动,使军事训练紧跟时代发展,从而塑造新时代的精武尖兵。

习主席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生在武警白银支队“龙虎榜”两位冠军身上的故事告诉我们,创新的源泉在群众,发展的活力在基层,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积极因子和强大能量蕴藏在广大官兵之中。给埋藏在官兵心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种子更多阳光、雨露和春风,新时代军事训练领域必将迎来“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