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对抗演练:蓝军所用招式都是“加强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赵耘犁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01 08:54:42

今夜,蓝军所用招式都是“加强版”

——火箭军某导弹旅对抗演练侧记

“有没有一场战斗,将你逼入绝境?”

“有!”

南国夏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次长周期、多波次、对抗式作战单元演练,让导弹发射车车长、一级军士长舒顺扬体会到了“极限挑战”。

连续转换目标、机动转进、火力突击……历经4个多小时鏖战,车队才到达指定地域。刚拆除伪装的舒顺扬一回头,发现四周突然黄烟弥漫。

迅速穿上防护服,从滚滚“毒烟”中突围而出,舒顺扬喘着粗气,手拉脚蹬爬上发射车,启动设备。

“诸元计算完毕,请求……”测试结束,舒顺扬与营指挥车联系,准备核对测试结果。岂料,话到一半,耳机里开始出现强烈杂音,信号断断续续,随即失联。

“不好,信号被干扰!”经过一番调试检查,舒顺扬判明情况,立即改用有线通信,与营指挥车沟通后切换调频,有效规避干扰,恢复了通信。

刚除故障,又遇“特情”。接收到旅指挥所“于×时机动转进至新阵地,完成战斗发射”的命令后,舒顺扬立即组织撤收装备,编队出发。行进途中,突遭戴着微光夜视仪的蓝军前后夹击,前车被“炸”受损、驾驶员“受伤”,车队行进受阻。

“这袭扰够狠。”舒顺扬心里嘀咕道,“蓝军又变强了!”

之所以说“又”,那是因为在这些年的对抗演练中,他们吃了蓝军不少亏。此次演练开始前,营里专门召开作战会议,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研练。可谁知,今夜蓝军所用招式都是“加强版”。

搜捕蓝军、救治伤员、抢修装备,换上后备驾驶员,挪开受损车辆,车队继续开进……

“本该速战速决的战斗发射,竟被逼成了对抗发射。”这一夜,当兵二十余年、参加过大小演练上百次的舒顺扬被折腾得够呛。从接受命令开始,散布于各个点位的蓝军,就开始频繁袭扰“刁难”:炸毁道路、潜入袭击、通信监听、电子干扰……一场对抗演练,先后遭遇10余个“特情”。

“这样的演练真像打仗,过瘾!”战斗结束,舒顺扬摘下防护面具,满头汗水顺势滚落。此次演练,他们经历连续多课目导调、连续高强度对抗、连续超负荷战斗,战斗时长、故障难度均比以往大幅增加。

“得赶紧调整状态,投入后续训练。”回想起年初开训动员大会上,旅领导提出的“增强对抗性检验性实战化训练,把部队逼到极限、训到极致”要求,强烈的“本领恐慌”袭上舒顺扬心头。回到帐篷,他连夜带着班组号手,反思梳理问题清单,制订出精确补差训练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