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马失前蹄”!考核场上,官兵为何连呼“没想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志伟 赵欣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0 09:18:08

一次考评,官兵连呼“没想到”

——第73集团军建制营(连)专业基础考评现场见闻之三

■黄志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欣

4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训练场战车轰鸣、导弹列阵,集团军建制营(连)专业基础考评正如火如荼展开。在3天连贯考评中,记者从官兵口中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没想到”。

“没想到李俊竟然会不及格!”平日成绩一直优秀的导弹发射手李俊,却在这次专业课目考核中“败走麦城”,战友们惊讶不已。

作为导弹发射手,李俊是发射专业的训练尖子,而此次考核中考官却下达“导弹装填手阵亡,由你补位进行导弹装填”的导调指令,这让李俊一时间手忙脚乱,最终被判定为不及格。

“战场瞬息万变,光有独当一面的‘专才’是远远不够的。”考官文博告诉记者,“按照大纲规定,初级士官必须掌握一专多能,平时训练注重把‘一招鲜’练成‘多面手’,才能增加打赢的底气。”

“栽跟头”的不止李俊一人,该旅一营营长范鹏辉在这次考评中也被“浇了一盆冷水”。这个营平时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发射、装填、雷达等主战专业上,对卫生员、驾驶员、军械员等保障专业的训练抓得不够实。没想到这次考评,将大大小小20多个专业、80余项专业课目全部纳入,这让一营多次“马失前蹄”。

如果说专业课目考核关注的是部队遂行任务能力,那么共同课目考核更多是在考验官兵的战斗精神。

“没想到,这场连贯考评,最后考的是官兵的意志力。”某旅发射站站长张伟荣告诉记者,共同课目考核那天,刚考完800米赤臂蛙泳,就立即展开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不少官兵在考完后身体接近极限。

“以往要么是单兵训练课目连贯考核,要么是整建制专项课目抽考,建制营连3天连贯考评这么多课目,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回忆起这几天的参考经历,许多官兵这样感叹。

“丢掉幻想,准备战斗!”3天的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到,写在集团军靶场上的这句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们抓战备训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考核场上连呼“没想到”,本身就是一种自我警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