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比教科书更复杂:名牌大学生排雷手用时最短却"阵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峰 胥婉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8:57:55

第72集团军某旅工兵比武“阵亡”结果引发热议——

雷场搜排,切莫墨守成规

雷场探测。赵庶民摄

“阵亡”之后,第72集团军某旅工兵连列兵徐云龙,感觉自己清醒了许多——

前不久,为检验阶段性训练水平,工兵连组织了一场排雷训练小比武。徐云龙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分到工兵连“布扫雷”专业岗位后,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生训练刻苦认真,厚厚的专业书被他翻了许多遍,几次专业考核都名列前茅。

“每人作业区域内3枚地雷,搜排雷用时最短者获胜!”工兵训练场上,随着连长李明明宣布完规则,小比武就此展开。

徐云龙穿好防爆服、手持探雷器,自信满满进入雷场。不到3分钟,他便成功发现并排除2枚防步兵地雷,并找到了最后1枚反坦克地雷。这时,其他比武人员甚至连1枚地雷都还没有排除。

然而,当徐云龙顺利完成搜排雷后,连长出人意料地宣布:“徐云龙,3分50秒,用时最短,排雷‘阵亡’!”

“啥?我‘阵亡’了?”徐云龙望着雷坑陷入沉思:自己严格按照教材要求作业,耗时也最短,问题到底出在哪?

“最后一颗地雷下藏着‘诡计装置’!”四级军士长李家胜走过来,道破玄机。

在李家胜指点下,徐云龙发现了地雷底座下隐藏的半截引信,恍然大悟:负责布雷的李家胜,埋设前两枚地雷采用了传统方法,却在最后一枚地雷底座加装了反拆除引信。徐云龙排雷时按常规方法来,扯断引信“引爆”了地雷。

比武总结时,徐云龙的“阵亡”引发热议。不少官兵反思,平时训练成绩突出,是否就具备了实战能力?过去演练中,有的“敌人”用硬币等金属物品加以伪装,有的对手利用复杂地形在非常规位置布雷……

“战场比教科书更复杂,敌人也比我们想的更狡猾。”李明明趁热打铁补充道,“只有时刻紧盯战场实际和敌情变化,在训练中跳出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才能练出过硬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