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火炮射击考核不简单看环数和速度,看打击毁伤实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凌康 晏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9:00:36

西藏军区某旅实弹考核“失利”案例催人警醒——

火力打击,务必随机应变

炮手装弹。陈秋任摄

听到射击任务临机转换的命令,西藏军区某旅榴炮一连连长梅浩感觉自己有些手足无措——

暮春时节,该旅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考核,考核组将射击任务临机转换为封锁通道。两个连队立即将弹药更换为药包数量更多的大标号,而同场竞技的榴炮一连由于准备不足,只能继续使用常用标号弹药进行射击。

“打仗时敌人不会按照你的火力准备出现。”现场指挥员介绍说,根据遂行任务和不同地域环境,该型火炮配有多种标号弹药,打击目标不同,装药也不同。榴炮一连虽然第一个完成计算瞄准,并准确命中目标地域,却因使用的弹药在火力密度上达不到要求,被判失败。

梅浩坦承自己败在了投机取巧上:过去考核,速度是重要指标。常用标号弹药计算方便、操作简单,为了以快制胜,他们平时着重练习该型标号弹药的射击,上考场也只携带这一种,没想到任务突然转换……

因弹药使用不当失利的并非只有榴炮一连。下一项考核打击坚固地堡,有两个连队考虑大标号弹药威力较大风险也大,改为使用轻型装药,被考核组果断叫停。

“战场必须随机应变,换‘汤’就得换‘药’。”考核组组长贺杰说,此次火炮射击考核不简单看环数和速度,而是根据火炮命中精度、击发用时、毁伤效果综合评定射击成绩,就是为了树立“考为战”的鲜明导向。

“使用某型杀爆弹进行压制射击,可以有效封锁敌突击路线”“打击固定防御工事,使用某型破片弹效果更好”……考核中官兵边打边研,根据不同战场条件,切换多种火力打击模式展开射击训练。炮兵营营长王韬文说,“对症下药”难度虽高,但更贴近实战,官兵的训练劲头也更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