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标兵谈训练,强军典型说强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鹏 陈曦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5 09:18:39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典型磁场充盈教育课堂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中士班长尼满珠“火了”!最近,他以“别把舒服留给自己”为题的授课不仅受到官兵热捧,还成为4月份旅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项内容。

普通一兵的授课,为何“火”遍全旅?记者打开官兵的学习笔记本,一个不普通的士兵形象跃然纸上:去年,“轻突奇兵-2019”比武场上,尼满珠强忍大腿韧带拉伤的剧痛,接连穿越“炮火”阻拦区和“染毒”地带,咬牙完成火力支援任务……该旅某合成营教导员高海伟清晰记得那堂教育课:台上,尼满珠始终紧攥右拳,话语朴实却充盈着血性,仿佛“艰难一日”就在眼前;台下,端坐静听的官兵血脉偾张,一种“时刻准备上战场”的气氛萦绕在课堂。

“让训练标兵谈训练,让强军典型说强军。这种源自身边战友、富含泥土气息的教育,往往能深入兵心、打下烙印。”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从身边人身边事着眼,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

该旅大力开展“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强军先锋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备战打仗标兵人物”评选,鼓励脱颖而出的“理论之星”“精武标兵”“成才典型”登台授课;广泛推开“我向典型学什么,我当典型如何做”群众性大讨论,激发官兵学典型、当标杆、争第一的内生动力。

“我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不过是通过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训练成绩相对靠后的上等兵刘贵杰把尼满珠的这句话贴在床头,激励自己化身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在连队训练尖子的帮助下,刘贵杰通过苦练精练,实现了登上“龙虎榜”的逆袭。

既有正面引领,也有反面触动。在3月底组织的战备演练中,警戒哨兵因处置不当,导致旅指挥所受损。警卫勤务连连长郑兴登上讲台,结合一段时间的训练反思,为官兵讲清“训练开虚花,打仗尝苦果”的利害关系。如今,许多官兵身边典型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金牌宣讲员”,全员参与、个个受益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逐步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