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军地9部门联合出台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

让更多人喊出“当民兵光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张光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2 09:21:36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于斌、通讯员张光勇报道:凭基干民兵证,在电信运营商办理民兵专属优惠套餐;免费游览公园、博物馆、纪念馆……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军地9部门联合印发《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对构建民兵荣誉体系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办法出台后,受到该市民兵广泛好评。

“民兵是巩固基层政权、保卫国防的重要力量。他们平时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急时和战时冲锋在前。可是,有些部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民兵的地位作用认识不深刻,认为民兵是‘后备后用’,在推动民兵队伍建设上不够积极主动。”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多年来,各级对如何改变“要我当民兵”为“我要当民兵”,一直没有清晰答案,民兵编建及训练、教育等工作多靠行政命令推进、私人感情协调,此次办法的出台力图以“红头文件”的刚性管住民兵工作的随意性,让工作开展更加有据可循,更加扎实有效。

办法从7个方面对民兵优待作了明确:在汽车客运站享有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乘车等服务;在各级公立及民营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医时,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等诊疗服务;优先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免费游览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免费游览全市A级景区,参观博物馆时享受优先讲解、引导等服务;可在工商银行办理专属借记卡,享受跨行汇款、取现手续费减免,免收开卡工本费、卡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可在电信运营商办理民兵专属优惠套餐、享受资费折扣;对参战、参加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致残的民兵,按规定发放伤残抚恤。

优待措施让民兵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高宗杰是德城区民兵应急连民兵。近日,他来到德城区东风路移动营业厅,凭着基干民兵证,不仅办理了民兵专属套餐,还享受到资费八折优惠。高宗杰告诉记者:“资费‘小优惠’折射出的是民兵政治‘大待遇’。在营业厅掏出证件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光荣。”

“除了出台优待措施外,我们还对如何把民兵的政治地位与服务保障统一起来、如何将精神激励与物质待遇衔接起来、如何使荣誉建设与贡献价值对接起来进行探索。”德州市领导介绍,办法要求各县(区)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加强荣誉文化熏陶、建强用好荣誉场所、完善各类仪式激励、运用先进典型感召、提高优先优待力度、健全伤残抚恤保障等7个方面工作,并对责任主体、活动载体、考评办法、奖惩措施作了具体规定。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浓厚当民兵光荣的氛围,除在《德州日报》、德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专栏,定期组织文艺晚会、宣传画展等传统活动外,该市在建设荣誉场所方面加入新“招式”:在人武部、院校和具有一定规模民兵组织的企事业单位,设立“优秀校友、先进民兵”“骄傲战友、优秀民兵”荣誉墙,切实立起“我是民兵,我光荣”的鲜明导向。

在宁津县一中荣誉墙上,民兵应急连排长王志强赫然在列。加入民兵组织3年多来,王志强苦练本领,多次在人武部组织的军事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评为首届“精武标兵”。王志强的父亲王光磊顶着太阳前来观看儿子的事迹,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王光磊表示:“民兵就要有民兵的样子,这个荣誉墙就好比一个监督员,时刻提醒年轻的后生,要刻苦训练、保家卫国。”

随着办法的落地生效,许多优秀青年踊跃报名加入民兵组织,该市民兵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介绍,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中,德州市民兵队伍专业对口率达到86%,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