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爱描摹美猴王、哪吒闹海,如今画活了咱营的战斗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尚坤 张川川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0 07:50:58

“邓排长,你把咱营的战斗故事都画活了!”周末,排长邓士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品《十四把带血的刺刀》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大家的好评。

邓士勇从小就喜欢画漫画,画“美猴王”、描摹“哪吒闹海”……各种题材他都爱尝试。来到部队后,他把创作主题聚焦在营里的“训练尖子”和“进步之星”,先后在多家公众号发表过漫画作品,在战友们眼里是名副其实的“漫画达人”。

班长田维满手榴弹投了68.2米,成功打破营里纪录,邓士勇专门创作了一幅《纪录王》;新兵孙冲战术训练成绩有了大幅提升,邓士勇就为他画了《小孙逆袭》。在营里,邓士勇成了官兵成长进步的漫画记录者。

他之所以创作这组《十四把带血的刺刀》系列漫画,还得从友邻连队的一堂“优良传统教育课”说起。

“谁来说说连队‘十四把带血的刺刀’的故事?”教育课上,当指导员李超随机提问连队战史时,回答问题的几名战士显得有些语焉不详。

得知此事后,爱琢磨的邓士勇陷入沉思:“为何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故事不能让大家如数家珍呢?”

邓士勇所在的“登城先锋营”历史荣誉厚重,战斗文化丰富,每个连队的荣誉室里都有厚厚的战斗英雄故事集。为了传承荣誉室里的战斗文化,连队没少组织官兵聆听战斗故事,观摩连队“传家宝”,时刻勉励大家争当连队精神传人。

“邓排长,现在营里的战士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更喜欢新潮、直观的表达方式,仅用宣讲的方式,难免会让学习效果打折扣。”听了战友们的发言,再想起营里厚重的历史荣誉,邓士勇决心:必须要让这些英雄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怎样让战斗故事更好地入脑入心,成了邓士勇反复琢磨的事。一天晚上,友邻连队的“讲武堂”给了他很大启发。按照学习计划,班长田维满要在连队的“讲武堂”上与大家分享手榴弹投远的“秘诀”。但在交流过程中,田班长并没有用事先准备的讲稿,而是手里拿着那张《纪录王》漫画讲得滔滔不绝。“要想投远,就要做到画里的这些动作要领……”那次授课,台下官兵听得津津有味。

“大家那么喜欢漫画,为何不把战斗故事也画成漫画呢?”邓排长决定把创作方向转到战斗故事上,让大家通过漫画故事更加直观地学习历史,感受精神力量。

“一定要把老故事画出新感觉来!”那段时间,邓士勇一有空就钻进连队荣誉室。对邓士勇来说,创作战斗故事漫画是个全新的题材。为此,他努力从“连史纪录片”和“老照片”中寻找灵感。

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创作,他的漫画作品《十四把带血的刺刀》终于完成,将那段峥嵘岁月重新呈现出来:“1948年10月25日凌晨,副连长蒋林甫带领一排与敌展开白刃格斗,战至黄昏,一排阵地上只剩下班长梁永珍等3人和插在敌人胸脯上14把带血的刺刀……”

八组战斗故事漫画衔接紧密,把那场激烈战斗呈现得淋漓尽致,看得班长张建连连称赞:“这和荣誉室里听到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当兵几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战斗故事以这样的形式呈现。”

“看得入心,才能焕发更多精神动力。英雄的故事不仅需要讲述,而且需要用多样的形式来讲述。”指导员李超也从漫画中受到启发。

看到自己创作的漫画居然能发挥这样的作用,邓士勇的创作热情更大了。他说接下来想把旅里的战斗英雄故事进行梳理,准备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陆续推出《绍光枪》《战旗》《马灯》等红色历史题材漫画作品。

“训练虽然很累,但与画里的老前辈们比,我们这都不算啥!”新兵蔡健健是邓排长系列漫画的“铁粉”,他说:“邓排长的漫画不仅符合我们的口味,而且很激励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