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埋头苦干,就有“诗和远方”

——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 宋子洵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08 10:01:22

第三次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陈广辉的宿舍时,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已是专业技术上校的无人机连连长。

“刚开完旅里的任务部署会,研究了下一步的训练方向。”陈广辉略显疲惫的脸上满带笑容,“参会人员除了旅常委和2名机关科长外,还有我这名技术干部。”

技术干部能被如此重用,这放在12年前陈广辉刚转到技术岗位的那段时间,他连想都不敢想。

2008年3月,因工作需要,陈广辉被调整为营里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这对他打击很大,因为在当时的基层,谁要是从行政岗位转到技术岗位,就意味着被边缘化,这个人的军旅生涯快走到头了,混日子渐成常态。

令陈广辉记忆深刻的,是一名拥有博士学历的技术干部。由于不受重用,申请转业未果,他开始以“学习充电”为名疯狂考证: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证……证书考了一大堆,可训练和工作上的事却不管不问。营里看他岁数大、学历高,平时也不怎么管,一来二去,堂堂博士就成了大家眼中的“闲散人员”。

“我可不能像他一样。”虽然到了技术岗位,陈广辉心里依旧装着“诗和远方”,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但现实给他“无情”一击:任务减轻了、关注变少了……

落差,真实存在。

转机,终于到来。

2012年,旅党委任命陈广辉为无人机队副队长。新装备、新技术,全队所有人都要从零开始。陈广辉毫不含糊,充分发挥技术干部学习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优长,迅速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与实战运用,推动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把训练考核规定的考核时限从1个小时缩短到12分钟。

这个技术干部带兵抓训练还真有两下子!陈广辉的出色表现引起了旅党委的关注,但他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直到5年后的改革调整,他才当上了无人机连连长。

彼时的陈广辉已是技术9级,肩扛中校军衔。“继续担任新型作战力量的指挥员,是组织对我的高度信任。”对于新岗位,他仍兴奋不已。

“技指合一是未来基层指挥员的发展趋势。”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近3年来,像陈广辉这样的技术干部越来越多地走上新型作战力量部队主官岗位,官兵们看他们的眼光也跟着转变:精技术、懂联合、能指挥,成了技术干部新的代名词。

就在不久前,北部战区陆军党委出台《战区陆军专业技术干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紧紧围绕“激发动力、提升能力、增强活力”和“精准识别、精准培养、精准使用”,立起聚焦实战、选贤任能、逢晋必考、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

新办法施行后,陈广辉再次考取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议战议训会、任务部署会、誓师动员会……大会小会上,频频出现陈广辉的身影;编写训练计划、担任集训总教练和飞行总指挥、推演战术行动方案……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去年10月,该旅担负“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开幕式实弹射击课目演示任务。当时可供选择的现场影像传输方式有两种:一是铺设光缆,二是无人机航拍。

“战场上,敌人不会留给咱们铺设光缆的时间!”旅党委决定一出,陈广辉主动请缨,带领无人机连官兵直奔新疆戈壁。

“单收站注意,飞机方位✕✕度……”“信号良好,跟踪飞机,传输任务画面,保持联络!”开幕式当天,只见不远处,一发发炮弹随着指挥员的口令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大屏幕上目标区烟尘弥漫、火光冲天,现场观众一览无余。

演示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年底表彰,无人机连获评先进集体。这也是陈广辉担任连长后,无人机连取得众多荣誉中的一个。

采访手记

让专业技术干部有为更有“位”

■宋子洵

从“边缘”到“中心”,陈广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专业技术干部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性。

然而,曾几何时,“有技术无编制、有责任无权力、有任务无战位”是形容一些基层专业技术干部的顺口溜。如今,这一现象正在发生改变。

随着高新武器装备列装部队、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增强、联合作战体制建立运行,越来越多的岗位急需技指合一的复合型打仗人才。面对基层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各级党委和机关部门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拓展成长进步的空间,让他们既有为更有“位”,为战斗力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