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陆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用战斗力牵引全面建设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清华、刘小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1 16:28:36

起飞

——陆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用战斗力牵引全面建设记事

新华社兰州5月1日电  年轻的陆航旅“起飞”了。

近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被西部战区陆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这个组建仅3年的陆航旅始终用备战打仗牵引全面建设,实现了转型发展新跨越。

从清一色的“陆”,到初具战斗力的“航”,这个陆航旅飞出的航迹充满启示。

3年前,来自近10个单位的官兵会聚于临时部署的一处废旧营区。住宿,在20世纪70年代的破旧砖瓦房;训练,在废弃近20年的场地、机场。

一些从城市移防来的官兵,迟疑了。

“这困难那困难,领导带头就不难。”旅长、政委和官兵一起搭建活动板房,带头住板房、吃大食堂、挤大澡堂。

尽管生活条件差,旅党委还是把人力、财力、物力向备战打仗聚焦,优先建设训练设施,保温机库、基础课目训练场、楼顶起降平台都建起来了。

“正是凭着飞机‘住’新‘房’,人住旧瓦房的拼搏精神,我们实现了组建1周就开飞、组建2个月即赴实弹场的骄人成绩。”副旅长余学君说。

相比艰苦条件,更棘手的是:除飞行、机务专业外,这个陆航旅的其他人员几乎都来自步兵、炮兵等单位,没多少人有飞行保障经验。

人才是提升战斗力的“基石”,从严从难大抓实战实训,是练兵打赢的唯一途径。

上级组织部队高原驻训,原本未纳入计划的陆航旅主动请缨,组织30余名飞行员赴高原参加适应性训练。

3000米、4200米、4600米……高原适应性训练展开,在“由低到高、梯次渐进”的训练方式中,飞行员驾驶战机逐步向上攀升,各种战术训练按计划展开,探索了一批高原战法训法。

低空突防训练,随着一声令下,某直升机连连长曹明驾机奔袭作战地域。

“发现‘敌’一具单兵防空导弹准备对你攻击,迅速处置。” 向预定地域快速突防中,他不断接到指挥所通报的突发“敌情”。

指挥训练的副旅长李宏策说:“此类训练不指定飞行航线,无特定进攻时间,在完全陌生的地域,飞行员要独自制定航线和作战方案,对他们综合素质能力要求较高。”

组建以来,他们加大飞行员自主训练、自主研战的难度比重,飞行训练次次设置突发“敌情”和攻防目标,并注重在联演联训、对抗演习等任务中设难训练条件,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飞行员作战能力。

训得难,还要训得严。训练结束后复盘,训练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具体到人,并责令补训。因为军事训练综合成绩达不到优良,该旅先后取消了20多人评先评优资格和10多名干部晋职晋衔。

平时练得实,战时能打赢。去年6月,这支陆航旅首次整建制赴高原野外驻训。一声令下,他们以远程战备拉动演练的形式组织千里机动。

空中,旅长张婴强带飞的战机编队向目标地域飞行;地面,政委贾洪杰带队的摩托化梯队快速机动。这次远程机动演练,旅主要领导带头临机处置机动中各种突发情况,全面检验了部队战备水平和紧急出动能力。

去年8月,该旅赴国外参加某战略演习。联演开始后,某直升机营营长卞军涛驾驶某新型武装直升机担负长机,紧急起飞与其他机组混编战斗队形,对“敌”装甲目标进行联合火力打击。

到达预定作战地域,他们驾机迅速降低飞行高度至10米以下,借助树林隐蔽后占领攻击阵位,对“敌”实施打击并迅速撤出,4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在国际演训场上展示了过硬作战本领。

三年来,这个旅参与大项演习10余次,2次飞出国门与外军联演联训,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夺冠,连续2年被集团军、战区陆军表彰为“先进旅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个新建陆航旅“起飞”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