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值班要素检查——

几组错位数据暴露战备软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朝阳 帅刚社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6 09:28:27

春日的一天清晨,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例行交班会刚结束,该支队值班领导突然下达对值班要素拉动检查的命令。

官兵闻令而动,立即打开战备库室、穿戴战斗着装、携带战备物资;各级值班员登上指挥车、打开战备电脑,全体人员紧张有序,按规定时间到位。

看上去一切都令人满意。然而在处置情况时,细心的值班领导发现,交班会上提供的战备数据和实际出动数据有几组对不上:一个中队的人员编组变化,没有及时统计;两个小队的装备调整,也没有进行更新……

“战备数据不‘保鲜’,打仗时会带来什么后果?”讲评会上,值班领导直指问题毫不留情。

原来,按规定,各单位的战备数据由值班员每日检查核实后,手动更新输入值班电脑。然而个别值班员图省事,往往套用每月初上报的战备数据。

“这种行为看似省时省力,实则自欺欺人,把打仗当儿戏!”支队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一致认为,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实质是训风问题,必须深挖细究、及时制止,确保战备训练实打实。

随后,他们进一步深挖“病根”,先后查摆出演练提前“踩点”、复盘“老生常谈”等多个具体问题,并拉单列项,分工到个人,明确时限、细化措施,实实在在整改。同时,他们加大日常训练督导力度,对训练不实问题,发现一起、查纠一起;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对训练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大力表彰、实施奖励,而两个训风不实、成绩靠后的单位则被取消评先资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