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构设险难背景深化对抗训练

“想不到的敌情”倒逼战法更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完备、张鹤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3 09:13:51

解放军报讯 完备、特约记者张鹤报道:“计时起飞!”仲春时节,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准备升空的红方长机飞行员赵猛有些紧张——蓝方兵力配置、作战样式、方向位置等关键信息都未知。据介绍,此番较量不预设对抗方案、不限制空中动作,全程实施电磁干扰,倒逼飞行员在实打实的交锋中锤炼体系作战能力。

记者在指挥大厅显示屏上看到,红方双机快速到达进攻位置后,为给赵猛创造攻击机会,僚机展开佯动,成功吸引蓝方注意。就在赵猛稳定截获蓝方长机信号,准备按下导弹发射按钮的那一刻,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蓝方地面力量突然实施电磁干扰,信号随之丢失,赵猛反被锁定,战场态势瞬间反转。

只有融入体系思考战争,才能依托体系打赢战争。该旅旅长雷霄说:“以往空战训练注重练个人本领,导致一部分飞行员缺乏全局意识,习惯于单打独斗,在体系对抗中暴露出短板。”而现在,该旅积极建立协调机制,推动多机型、多兵种共同参与的体系化练兵,从难从严设置训练课题,通过“想不到的敌情”倒逼飞行员运用体系思维更新战术战法,确保每次升空都能产生训练效益。

黄昏时分,当日飞行训练计划实施完毕,飞行员们自主复盘检讨。“虽然击落了‘敌机’,但防线被突破了,重要目标遭受打击”“带队长机分享情报信息不及时,编队机组各自为战”……复盘同样火药味十足,他们带着修正后的战术战法和新的实战背景进行检验性模拟对抗,战斗再次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