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紧贴基层实际规范建章立制工作

机关出台规定先过“三道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宋子洵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1 09:48:13

解放军报讯 张光轩、记者宋子洵报道:“周末不硬性规定学习时间,官兵可结合实际情况自主安排。”4月初,第78集团军某旅下发《“读书明理、励志导行”群众性读书活动实施规范》。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制订规范过程中,机关先后3次征询基层官兵意见,并且文件内容经由旅、营、连三级把关。

“党委机关应当相信基层、依靠基层,不断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机关干部不注重“脱鞋下田”,所拟制的部分通知、规定不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导致一些基层官兵反映“通知不科学”“规定落实难”。

结合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该旅党委将这一问题摆上台面,作为改进机关服务基层工作作风的一个“靶标”。他们要求机关各部门在下发指导性通知、出台规范性文件时,必须通过“营审定、连试行、旅授权”三道关,确保文件内容更科学、更有操作性。

前不久,该旅新出台《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在制订此规定前,机关干部多次赴基层调研,广泛征集官兵意见建议;初稿成文后,他们组织各营级单位主官召开座谈会,集智修改形成意见稿;随后选择连队试行,并根据官兵意见反馈及时对内容进行调整完善;在3次征询基层意见后,成稿经由旅党委审核签发,下发至各基层单位施行。

机关结合基层实际建章立制,受到基层官兵好评。记者采访时发现,随着“营审定、连试行、旅授权”的工作机制运行越来越顺畅,该旅对前期出台的多项规定、规范进行二次修订完善。官兵普遍反映,“手机使用时间由营连结合实际任务自主安排”“节假日回收手机时间延长至熄灯前半小时”等5条新修改的规定,较以往更加科学合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