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班”改变了什么?

——第77集团军某旅在基层战备演练中融入对抗要素的探索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侯营 雷兆强 张建平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0 02:10:17

“蓝军班”是怎么来的

没有对抗,就没有实战化意识

“蓝军班”的故事,要从去年夏天,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组织的一次战备演练说起。

与往常一样,在那次演练中,连长马宁按照演练预案,命令抓捕组沿道路前出对“敌”实施抓捕。

这样的模拟演练并不存在真实的“敌人”。

很快,六班长王林建带领抓捕组出动,非常娴熟地进行抓捕、捆绑、押解……抓捕行动在几分钟内就结束了。

“反正都是‘空对空’,意思意思就行了。”王林建“得胜”,带队返回,却被连长马宁紧急叫停。

“完全没有投入进去,个个都在‘跑龙套’!”马宁忍无可忍地“兴师问罪”:抓捕组组长王林建本是个对工作很负责的骨干,却在演练中如此“走流程”,为图快,动作都变形走样;封控组没有一点紧张和认真,举着盾牌有气无力;警戒组全程没挪动警戒位置……

面对连长的严厉批评,下士娄伟觉得委屈。

第77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设置独立指挥、自主行动的“蓝军班”,通过常态开展对抗性战备演练,推动连队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图为演练中,“蓝军班”进入预设阵地。

几年前,还是新兵的娄伟第一次参加连队战备演练。当时,他激动得心脏怦怦直跳:“以为真的要打仗了。”

可到达目标点位,娄伟才发现,“敌人”并不真的存在,只是模拟敌情而已。他心中的那股激情顿时消退不少。

后来,这样的模拟战备演练参加得多了,娄伟就再也紧张不起来了。

中士王丙胜说,以往战备演练都按固定套路,“敌人”总是不堪一击,我方总是不断胜利。他感觉,演练就像“应付差事,没意思”。

说完这些“牢骚话”,王丙胜拍着胸脯对马宁说:“连长放心,真要上了战场,我们大家都是很有血性的……”

这让马宁回想起之前,每次上级组织红蓝实兵对抗,全连官兵都拼了命地往前冲。他们那种喷涌而出的决胜激情,好几次都让他这个连长眼眶发热。

“为什么连队自行组织的战备演练大多沦为‘走程序’呢?”马宁意识到,这背后的原因恰恰是缺少真实对抗。

“没有对抗,就没有实战化意识。”马宁召集骨干讨论,大家之所以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紧张认真,就是因为对抗点燃了激情。

而连队日常组织的战备演练,要么只有模拟“敌情”、没有真实“敌人”,要么扮演“假想敌”的战士一触即溃、一战就降。

时间久了,连队官兵们慢慢就松懈了。

随后,马宁决定参照实兵对抗演习中的“蓝军”部队,依葫芦画瓢,在连队内部设置独立指挥、自主行动的“蓝军班”,通过红蓝对抗来激发官兵的积极性,检验战备演练成效。

果然,“蓝军班”一出场,效果立现:演练中,因为不知道“蓝军班”会从什么方向、开展何种形式的进攻,全连官兵高度戒备。

“虽然很累很紧张,但与以前相比,我更喜欢现在的演练。”娄伟说,他在连队的战备演练中,找到了参加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才会有的那种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