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解决实战化训练瓶颈问题一抓到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娄宁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9 09:28:41

第76集团军某旅解决实战化训练瓶颈问题一抓到底

问题清单中“老面孔”不见了

编者按 事物总是在解决问题中发展进步的,对部队战斗力而言,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调整改革后,面对全新的力量编成、武器装备,各部队纷纷以解决问题为战斗力建设的突破口,立起问题导向,发现剖析问题,拉单列表整改。

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如果问题找出来了不解决,轻症也会变成痼疾。如何破解军事训练中的“老大难”问题?第76集团军某旅的探索实践告诉我们,不仅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开拓创新的思维,而且需要久久为功的决心和锲而不舍的坚韧。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娄宁报道:春寒料峭的祁连山麓,两架无人机悄然升空,在茫茫夜色掩护下秘密抵近“敌”防御高地展开侦察。看着一组组情报信息顺畅流入“中军帐”,战场态势一览无余,参加演习的第76集团军某旅三级军士长李长勇很是欣喜。这次成功的夜间侦察对于该旅来说意义重大,它标志着以往夜间侦察效率低、准确性差等问题得到解决,该旅军事训练问题清单中又少了一个“老面孔”。

前不久,这个旅采取集中考核的方式,对去年军事训练问题清单里的30多个课目进行检验评估,17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历史。

建立问题清单是这个旅推动训练瓶颈问题解决的重要举措。两年前,该旅从装甲旅调整改编为合成旅,新专业增加了不少,训练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增加了不少。为补齐短板,从旅机关到各营连,各级纷纷将训练、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拉单列表、挂账销号。这一做法虽有效促进了许多问题解决,但时间一长,大家发现,“清单”不停更新,有的问题却总是难以解决,成了“霸榜”的“老面孔”。

“发现了问题不彻底解决,就变成了‘问题秀’。”议训会上,旅党委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们认为,“老大难”问题之所以得不到解决,有难度大的客观原因,更在于缺乏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决心。为此,他们组织了一批训练骨干,把“老大难”问题列为靶标,采取集智攻关、考核验收的方式,定实责任主体、明确解决时限,力争清除清单中的“老面孔”。

破解“老大难”,得啃“硬骨头”。某型无人机夜间飞行侦察由于风险较高,一直是个训练“盲点”。受领无人机夜间侦察课题后,李长勇和战友从熟练掌握无人机夜间操控、实时变化侦察视角等方面入手,经过10多次的实践探索,终于打通信息链路,实现了夜间侦察信息实时准确传输,战场态势快速呈现。

为鼓励官兵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该旅党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军事训练奖惩措施》,细化单位和个人奖惩标准。去年年底,2名连主官因带领官兵破解多项训练难题、单位训练成绩突出,被破格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