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旅不断挖掘装备潜能:不让“权威参数”禁锢头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8 09:16:29

4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开展导弹对海攻击实战化演练。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 淦摄

解放军报讯 沈杰报道:“这一次演练,有空地对抗,有电子干扰,张吉光还能尽早尽远发现目标吗?”3月下旬,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与航空兵部队开展对抗性演练,某雷达站官兵的目光聚焦到士官长张吉光身上。

张吉光为什么引人关注?站长谭文军介绍,前段时间,张吉光在训练中经常发现超出雷达装备探索范围的目标,刷新了不少官兵的认知。一次保障飞行部队出海训练,张吉光突然在以往探测范围之外的位置,发现疑似目标。面对远超装备技术参数的特情,张吉光快速采取多种操作手段,反复比对各类数据,果断准确上报目标,受到上级表扬。

复盘反思会上,有的官兵提出不同意见:“这次识别了超出装备探索范围的目标,有没有运气因素?”“按照装备技术说明书上的权威参数来识别、判断,是不是更稳妥?”张吉光却认为:“技术说明书虽然准确可靠,但只是相对理想条件下的数据。战场环境瞬息万变,一场恶劣天气就可能让装备技术参数发生变化。现在装备越来越先进,我们手持‘利剑’,更要练好‘剑法’,提高操作水平,挖掘装备潜能。”

以此为契机,该旅党委趁热打铁,在当月战备答疑会上,组织雷达操纵员就如何针对战场环境变化操纵装备进行交流发言,引发全旅官兵热烈讨论;利用基层骨干集训等时机,组织案例教学,不断提高官兵实战能力。大家在熟练掌握装备原有技术参数的基础上,滚动修订各型战术手册,总结提炼装备全功能操纵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