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着力提升政治教员施教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卫城、李洪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1 09:14:27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着力提升政治教员施教水平

分步备课拓展理论课堂深度

解放军报讯 郭卫城、特约通讯员李洪斌报道:“道理讲得是否生硬?知识点准备得是否全面?”3月下旬,笔者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三连采访看到,几名干部正为一周后的理论授课进行备课示教。该连指导员肖龙告诉笔者:“旅里推广普及理论教育备课‘六步法’,促使我们把功夫下足下够、下在平时。”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理论教员授课讲不深、讲不透,导致官兵参加理论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该旅推出理论教育备课“六步法”,即要求理论教员在备课中做到“掌握官兵所思、吃透背景知识、熟知原文原句、了解相关热点、做好延伸拓展、进入现实层面”,确保官兵“听得懂”,理论教员“问不倒”。

近日,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该旅二营教导员刘来虎以“中国的抗疫答卷”为题上了一堂时事热点教育课。课堂上,他从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评价讲起,延伸解读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巨大体制优势,坚定了官兵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念。“想要在战士们心中‘播火’,首先自己要有闪亮的‘火种’。”刘来虎告诉笔者,为搞好这次教育,他严格按照“六步法”备课施教,查阅大量资料,仅修改教案就花费了一周时间。

备课“六步法”为课堂添活力。笔者在该旅六连的一堂理论授课中看到,指导员刘阳旁征博引,将“有料”和“有趣”巧妙结合,用兵言兵语将整堂课讲得妙趣横生,赢得官兵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