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士官学校作战保障专业学兵实操训练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帅、尹相楠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1 09:17:56

深夜,“战斗”在方舱打响

——火箭军士官学校作战保障专业学兵实操训练侧记

■尹相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帅

春分已过,深夜的沂蒙山麓寒意依旧。

“报务员注意,收报量上来了!”在忙碌的指挥方舱里,火箭军士官学校报务专业学兵谢凯正头戴耳机,紧张地抄收电文。这是他首次参加实战化条件下野外操作训练。

新年度,火箭军作战保障专业学兵走进沂蒙山,进行为期4个月的岗前培训。只有顺利通过这一阶段的实战化考验,他们才能走上战略导弹部队号手岗位。

气温还在下降,寒气顺着舱门缝隙钻进指挥所,谢凯直打颤。“战斗”持续推进,眼见收报量越来越大,谢凯的抄收速度有点跟不上。偏偏这时,他的耳机中传来一阵刺耳的杂音,将原本清晰的“嘀嗒”声掩盖。

“不好!遭到‘敌方’电子干扰!”遭遇特情,谢凯一时有些慌乱,刚刚身体还被冻得发抖,此时已冒出汗来。

“稳住!注意辨别电文。”指导教员站在谢凯身后,按了按他的肩膀为他鼓励。

半个多小时的考验,谢凯咬着牙坚持下来。虽然这次“战斗”结果不算圆满,但他深感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报务员又近了一步。

与谢凯同批进行岗前培训的学员唐恩廷,正在另一个方舱中经历着同样严峻的考验。

“立即接通视频信号!”随着指导教员按下计时器,唐恩廷开始按操作规程连接设备。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接通各级指挥所之间的音频、视频通信。

唐恩廷理论考核成绩很好,前一阶段的室内训练也很扎实。然而,当她信心满满地走进方舱,却发现情况与平时并不完全相同:分频器、切换器和线缆都被打乱了位置,狭小空间里密布着各种仪器接口,操作难度更大。

计时器似乎越响越快,唐恩廷的额角冒出了汗珠。眼看数据就要链接成功,还没等她松口气,显示屏忽然猛地一闪——供电系统故障!突如其来的特情让她一时难以应对。

“超时!”首次上阵就惨遭失败,唐恩廷很不甘心。走下战位,她马上梳理自己刚刚进行的操作流程,准备明天一早找指导教员复盘。

夜深人静,方舱内依然灯火通明。一行行密码、一段段指令被抄收发送,学兵们的眼神专注而坚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