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科学调整训练评比机制

综合评定校准练兵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易昶、朱金伟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02 10:16:56

解放军报讯 易昶、朱金伟报道:“执勤一中队下士梁延富在本季度训练考评成绩综合排名第一,下一步需要强化的课目有……”3月底,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公布第一季度的基层中队训练“龙虎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龙虎榜”不再是军事训练课目的单项排名,而是统筹各项军事训练课目成绩之后进行的综合排名。这是该支队科学调整训练评比机制出台的新举措。

“‘龙虎榜’只有几项基础课目排名,有的人军事技能不熟练,仅凭军事体能单项‘冒尖’就能上榜。”去年底,某中队中士小王对该支队“龙虎榜”的评比机制提出异议。问题反映上来,引起该支队党委一班人的深刻反思:制作训练“龙虎榜”本是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但榜单排名仅纳入几项基础军事体能课目,标准过于单一,时间一长,“龙虎榜”不仅不能如实反映官兵军事训练水平,还会降低大家练兵备战的热情。

“着眼实战,必须变单项评定为综合评定,让‘龙虎榜’发挥科学的导向作用。”今年初,该支队党委调整训练评比机制,推出新的“龙虎榜”,让军事训练评比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他们重新调整评比项目,将新大纲上的搜索射击、携枪通过障碍等几项紧贴实战的课目纳入考评,更加聚焦实战;优化评分权值,并将军事理论、战术素养等纳入评比,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对上榜人员的薄弱课目进行点评,给出训练建议,引导官兵在横向对比中找到差距,为下一步的训练改进提供科学参考。

“尽管第一季度综合排名第一,但识图用图是我的训练弱项。”仔细对照“龙虎榜”进行分析,梁延富找到了自身的训练短板。在排长陈维业的帮助下,梁延富制订了补差训练计划,更加刻苦地投身训练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