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训练班车”为战斗力建设提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维、周演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4 09:53:10

一家单位牵头组训,其他单位灵活参训

南部战区海军“训练班车”为战斗力建设提速

编者按 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是部队最经常、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实践活动。面对新的体制编制和日益紧迫的联训需求,如何走开多兵种互为条件训练的方法路子,是当前不少部队面临的现实课题。南部战区海军从自身实际出发,开通“训练班车”,盘活训练资源,提高组训质效,推动多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常态化的创新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维、周演成报道:城市通勤,多人搭乘班车可节省资源、提高效率。练兵备战,如果也有一趟“训练班车”可供多兵种部队搭乘,会发生什么?日前,深圳舰官兵就体验了一把“搭车”参训——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他们,得知附近海域有一场舰潜机融合训练,便申请“搭车”,利用任务间隙完成了副炮防空抗导、舰机协同反潜等多项训练。舰长曲云鹏说,自从“训练班车”在南部战区海军开通以来,多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已从定期统一组织向自主常态化开展转变。

“训练班车”是南部战区海军自2018年开始推行的一项训练集中统筹制度。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训练处副处长李孝成介绍,海军部队开展防空反潜、舰机对抗等训练,需要投入舰艇、航空兵、潜艇、靶机、捞雷船等大量训练资源。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新大纲中多兵种互为条件的训练项目大幅增加,对训练资源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各部队出海执行任务时间越来越长,定时定点协同组训愈发困难。

为了破解训练难题,南部战区海军创新提出了“训练班车”的理念。战区海军各直属单位轮流牵头“发车”,依据年度训练计划提出训练需求,申请训练保障资源,其他单位结合自身情况灵活“搭车”参训,提高了训练资源使用效益。前不久,某驱逐舰支队牵头“发车”组训。他们协调多家保障单位,展开编队对海作战、对空作战、潜舰机对抗等训练,吸引了来自其他4个单位的10多艘舰船“搭车”参训。

开通“训练班车”,“发车”者达成训练目标,“搭车”者也获益匪浅。通过频频“搭车”,玉林舰实习舰长余胜超带领全舰官兵,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多项训练,拿到了全训考核“入场券”,全舰战斗力提升明显。舰艇训练中心靶机队队长任雷军发现,新的组训方式下,保障模式由点对点变成点对面,靶机飞行架次比过去减少,却满足了更多的保障需求。此外,通过一次次牵头组训,各单位指挥员指挥多兵种合成作战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去年3月份以来,南部战区海军“训练班车”已“发车”30多趟,20多个师旅级以上单位参训,完成数百项训练课目。下一步,他们将突出复杂情况下的体系对抗,把“训练班车”逐步开成“联训班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