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而飞,磨砺夜航硬功

空军第十一批女飞行学员首次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殷贵双、李建文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8 08:39:56

解放军报讯 殷贵双、记者李建文报道:3月13日21时20分,在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机场,空军第11批11名女飞行学员首次展开夜间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训练。

夜幕下,在一架架教练机前待命的女飞行学员们英姿飒爽。“开机!”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女飞行学员苗玥率先驾驶战机升空。紧接着,其余10名女飞行学员分批次驾机滑出跑道,直奔目标空域。

据介绍,以往空军女飞行学员都采用探照灯辅助照明进行夜航飞行训练,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能够清晰辨别起降位置和飞机姿态。但这种方式,不利于提高飞行学员技战术水平,更与一线作战部队训练脱轨。按照新一代空军军事训练大纲组训要求,取消探照灯辅助照明、改用跑道标志灯进行着陆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能够全面提升飞行学员夜间作战的适应能力。该课目训练对女飞行学员精准掌握飞机姿态、寻找跑道位置、判断离地高度以及接地时机等提出挑战。

为解决夜航飞行训练课目风险高等难题,该团党委多次召开夜间指挥研究会制订飞行计划。他们反复联审飞行计划、详细评估风险隐患、逐项制订预防措施,多角度把控参训人员思想、身体和技术状况,为女飞行学员顺利开展夜航飞行训练奠定了基础。经过前期的地面演练和座舱实习,这批女飞行学员基本掌握夜航飞行训练的驾驶技术,初步具备利用标志灯着陆的能力。

500米、300、100米……随着一连串紧张有序的操作,苗玥将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走下战机,她激动不已:“虽然降落时以标志灯为参照让跑道显得很窄,但按照要领操作就很顺畅自然,更加坚定了我练好夜间飞行的信心。”

3月14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架飞机平稳降落,本场次夜航训练任务结束。空军第11批11名女飞行学员除完成全程使用标志灯着陆训练外,还先后进行了过载感知、低速飞行、大坡度盘旋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成绩全部达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